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市场空头或后劲不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0 06: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萎靡不振的表现,偏股型基金发行热情骤降,近半年来累计新发235只基金,不及去年5、6两月发行数量总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不仅从绝对数量上看,偏股型基金处于阶段性底部,从相对比例看,偏股型基金占比也持续低于偏债型基金。这意味着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极低,看空势力后劲不足,一旦条件具备,市场复苏指日可待。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新发基金数量波动较大,但是整体而言,公募基金数量还是处在加速增长的阶段,其中偏股型基金随市场的波动尤为明显。去年随着A股市场上冲5000点高点,新发偏股型基金也达到峰值,2015年6月新发基金数量为157只,而今年受到股市寒潮影响,平均每月新发基金仅40只左右。可见,随着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靡,公募新基金发行进入冬眠期。

另一方面,偏债型基金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基本维持较为稳定的发行节奏,平均每月新发20只左右基金。尽管今年债市有所承压,但是新发基金数量有增无减,平均每月新发基金数量超过偏股型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以债券配置为主,股票配置为辅的公募保本型基金今年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市场中仅100只左右保本基金,数量占公募基金整体数量不足1%,而在今年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新增保本基金就超过30只。

“股基发行从侧面可以反映市场情绪高涨与低落。毫无疑问,经过今年年初A股市场的巨幅波动之后,市场情绪一落千丈,新发基金与去年年末相比数量锐减,其中权益类基金更是跌至冰点。” 好买基金研究员倪鑫晨指出,2015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市场走势高度拟合,相关系数超过0.8,基金进入发行寒冬期意味着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极低。不过,随着此前监管趋严,市场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一旦条件具备,市场复苏或将一触即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