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监管升级委外审批搁浅“壳”紧俏“拼单定制”问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升级委外审批搁浅 “壳”紧俏“拼单定制”问路)

乐观派机构投资人认为,委外产品暂停审批只是暂时刹车。银行资金的需求还是很旺盛,市场并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可以选择,未来肯定还是要继续做的。

自2016年底开始,基金产品注册核查趋严之风不断扩散,委外产品成为其中重点。随着针对委外定制产品的监管措施出炉后,委外产品的申报审批不久即进入暂停状态。

据了解,自去年底至今,委外审批一直处于搁浅状态。鉴于此,基金壳资源迅速受到委外资金追捧,然而由于存量有限,多家基金公司透露,目前壳的数量已经十分紧张。

在此背景下,有基金公司尝试“拼单定制”的模式,但其背后涉及细节的复杂也让这一模式存在争议。

在监管态势不断趋严的2017年,委外产品未来会如何处理,委外市场是否会延续去年的爆发之势,目前仍存较多不确定性。而这背后,监管的风吹向何方,将是关键影响因素。

委外审批搁浅

去年11月底,监管层对委外定制产品的注册提出明确的监管措施,随后不久,委外定制的纯债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申报进入停止审批状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底因批量申报新产品而收到暂缓产品申报的“窗口指导”的基金公司,已于今年农历新年前后恢复了普通公募产品的申报,但委外产品的申报却仍处于停滞状态。而不止上述公司,目前公募全行业的委外定制产品申报都未能重启。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机构部人士赵敏(化名)表示,“委外审批其实从去年底就停了,我们也挺着急的,因为银行一直都有需求,我们也有催产品部上报产品,但委外产品能否继续申报终究得看证监会的态度,目前还不确定。”

事实上,进入2017年以来,监管态势升级的氛围不断加重,在防控风险的大背景下,委外究竟应如何处理或仍需一定讨论时间。而2017年委外能否再续去年一般的大爆发之势,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政策导向。

“2017年是否仍将是委外大年,目前我们无法预测,”华南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部人士钟其(化名)向记者谈道,“2016年委外市场主要以债券为主,接下来委外市场怎么走,除了要看未来债市和理财资金的综合变化,还要由政策导向来决定。虽然去年我们确实将委外作为重点业务之一,但如果未来委外不让继续批,我们也只能根据监管要求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方向,寻找更多市场机会。”

在被问及对2017年委外趋势判断时,赵敏态度也难言十分乐观,其认为中小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较大。

赵敏表示,“利率上调会加速去杠杆,加大负债成本,银行负债管理压力加大,主动负债意愿降低,进而减少可投资规模,对委外利空;另一方面,利于持有至到期债券的收益,加上去年整体委外收益不理想,银行主动寻求委外意愿降低;在具体分化方面,中小行受限于本身的资产和风险承受能力,加上之前他们需求委外意愿更强,综合来看影响较之于大行可能会更大。”不过赵敏表示目前银行委外资金还是较为充裕。

赵敏称,从预期收益来看,目前大致是4%-4.5%之间,较之前有所下滑。

此外,亦有银行资管人士认为,委外产品暂停审批只是暂时刹车。其指出,“相对来说,银行资金的需求还是很旺盛,市场并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可以选择,未来肯定还是要继续做的。”

拼单定制需多方权衡

在委外产品申报暂停审批的背景下,手中有壳的基金公司则忙于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

据介绍,对现有的壳进行改造主要包括降费和开持有人大会两个步骤。不过,由于壳资源有限,市场上的壳存量已经大幅减少。

“我们公司已经没有多少壳了,”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张恒(化名)向记者表示,“我们是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在委外业务拓展上没有银行系有优势,因此除了大银行外,我们还与很多中小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没有因为他们资金量小就拒绝合作。但也因为此,我们的壳用得特别快,到现在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另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上可用的壳确实已经很少。该人士表示,“我们公司算是还有比较多壳的,目前我们已经拿到批文但尚未发行的产品中,委外产品大概有8至10个,有的已经谈妥资金来源,有的处于在询状态。在对接资金上,我们还是倾向于大资金为主,目前90%对接的都是大行。”

由于壳资源越发紧张,亦有基金公司考虑拼单发行基金。所谓拼单,即将几家机构的资金少量认购走正常途径把产品成立,之后再让其他资金陆续进入。

沪上一位机构人士指出,“如果各机构间能谈妥,拼单从操作上来说是可以的,目前监管层对这个关口也没有卡住。”

不过,对于这种模式,有机构人士认为或难以演变成风潮。

前述张恒告诉记者,“我们在之前也向很多机构客户了解过对拼单这一模式的看法,几乎所有客户都不愿意选择这种模式。这种模式背后牵扯到比较复杂的细节,例如拼单中间可能会涉及到费率处理问题、产品期限不匹配的问题,还会牵扯到基金合同的问题。另外,客户最开始投进来2个亿,它考虑到未来自己可能有追加投资的需求,如果拼单后期会变得复杂。所以其实从我们了解来看,它们都不太愿意拼单。”

“不排除确实有公司选择这么做,但我们预估拼单应该还是较少的情况。而且今年监管风向变换很快,我们觉得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合适。”张恒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