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就近期债券市场风险事件答问: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风险管理

来源:上交所网站 2020-11-20 2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就近期债券市场风险事件答记者问】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落实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持续完善公司债券发行和交易制度,加强信息披露,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引导投资者加强市场分析研判理性投资,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高质量的公司债券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交所)

(原标题:上交所就近期债券市场风险事件答问: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风险管理)

今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债券市场个别风险事件和服务实体经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近期,债券市场发生的个别债券违约事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请问上交所应对债券风险有何举措?

答:今年以来,上交所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总体呈收敛态势,新增违约主体减少,债券违约率保持低位,信用风险总体可控。但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新冠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个别企业发生债券违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交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高度重视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工作。

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风险管理和推进违约处置工作:一是加强自律监管。上交所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将依法依规采取监管措施,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加强风险监测排查。落实公司债券风险监测机制,加强相关行业、地区存在个别风险隐患企业的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督促化解处置。三是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信息沟通,加强跨市场监管协同,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和化解处置风险。

问:近年来,公司债券市场稳步发展。请问上交所如何进一步发挥公司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答:公司债券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上交所落实公司债券注册制要求,在应对疫情影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今年1月至10月非金融企业在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券2.45万亿元,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落实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持续完善公司债券发行和交易制度,加强信息披露,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引导投资者加强市场分析研判理性投资,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高质量的公司债券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文章来源:上交所网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