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第一创业又遭股东减持,新一波解禁潮即将来袭!

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1-18 19:5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第一创业(002797.SZ)再次遭目前持股比例为4.22%的股东航民集团股份减持,航民集团计划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至2021年5月10日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1.28%的第一创业股份。

(原标题:第一创业又遭股东减持,新一波解禁潮即将来袭!)

1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期第一创业(002797.SZ)再次发布关于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持股比例为4.22%的股东航民集团计划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至2021年5月10日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1.28%的第一创业股份。航民集团表示,此次减持主要源于主业升级、产业布局调整等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创业自2019年5月开始股份解禁之后,频频遭股东减持,此次最近要减持的股东航民集团,是自2019年5月解禁之后第4次计划减持第一创业证券。

除股东航民集团频频减持之外,第一创业的前五大股东减持次数也较为频繁,这就造成了公司第一大股东频频发生变更。天眼查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并没有实际控制人,或与大股东频频变幻有关。

股东减持已成“家常便饭”

资料显示,第一创业其前身是1993年4月成立的佛山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2.02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学民,总部设在深圳,员工总数超3000人。2016年5月11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证券简称“第一创业”,证券代码“002797”。

2019年5月,第一创业首次发布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的公告,公告显示解除限售股份15.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2247%,解禁时间为2019年5月13日。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3日之前,第一创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彼时前四位股东分别是华熙昕宇、首创集团、能兴控股、航民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5.41%、13.27%、8.49%、7.06%。

直到2019年8月1日,第一创业发布临时公告,第三大股东变为航民集团,能兴控股变为第四大股东,一二为不变。彼时前四为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5.41%、13.27%、7.06%、6.57%。看出在这期间能兴控股、航民集团已经开始减持。

在之后,2019年10月30日的临时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出现解禁之后的第一次变更。前四位股东变为首创集团、华熙昕宇、航民集团、能兴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3.27%、13.23%、7.06%、5.47%。

2019年11月20日临时公告显示,能兴控股持股比例已不足5%。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昕宇在减持过程中,违背承诺,而被深交所通报批评。2016年5月11日,第一创业股票于深交所上市,华熙昕宇作为第一创业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比例,不超过第一创业发行上市时持有的股份总数的25%,即1.35亿股。

2019年5月13日,华熙昕宇持有的第一创业股票限售期届满并上市流通。截至2020年7月8日,华熙昕宇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以及可交换债券换股等形式,累计减持第一创业股份数量2.15亿股,超出承诺可减持数量7961.78万股。

根据2020年三季报显示,持股比例为5%以上的股东有首创集团、华熙昕宇;持股比例分别是12.72%、7.74%。航民集团、能兴控股已成为5、6位股东,持股比例4.42%、3.54%。

通过上述减持情况对比,可发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华熙昕宇的持股比例仅为一年前的一半,能兴控股则直接由原本的第三大股东减持降至目前的第六大股东。华熙昕宇、能兴控股、航民集团相比首创集团减持频率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13日,首创集团还曾增持第一创业7000万股。

第二轮解禁潮即将来袭!

第一创业在2020年7月22日曾以6元/股的价格发行股数7亿股,合计融资42亿。在最终获配的9名发行对象中包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5家券商,以及两位国资背景北京企业——首农食品、国瑞国改基金,持股锁定期为6个月,2021年1月22日解禁。也就是说,近期第一创业又一波解禁大潮即将来袭。

上诉获配对象中,中信证券认购4500万股,在几个券商中获配数量最多,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分别购买3333.33万股,浙商证券获配3000万股。

去年三季度内现金流量净额高达-38.79亿

2020年前三季度,第一创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0%至20.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64%至5.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60.18%至5.51亿元。

其中,第三季度,第一创业营收同比增速仅为10.20%,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1.43%。当期,第一创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38.79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系交易性金融资产、代理买卖证券、回购业务资金等变动的综合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