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2号”罚单来了!“花落”永安财险被罚26万元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3-02 12:2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2号”罚单,剑指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虚假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据悉,这张春节假期后的首张保险行业罚单内容显示,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遭罚款20万元。此外,还有四位相关高层被罚。

3月2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2号”罚单,剑指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虚假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据悉,这张春节假期后的首张保险行业罚单内容显示,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遭罚款20万元。此外,还有四位相关高层被罚。

永安财险:领取牛年保险业第一张罚单

据悉,2019年4月17日至26日,永安财险审计中心对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永安财险存在1827笔未识别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保费收入金额416.9万元,业务范围涉及车险管理部、人身险管理部等部门。

2019年8月14日,永安财险向银保监会上报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自查报告》,报告中未如实反映上述问题。

此外,永安财险2019年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自查工作中,多位公司高层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遭警告及罚款合计6万元。

对于此项罚单的到来,其实此前相关财报早有预兆。根据永安财险年报显示,因公司客服坐席人员采用外包方式,2019年客服坐席人员流失率高达44.62%,为近五年来新高。人员流失造成相关人员技能不强,存在业务操作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的车险改革对永安财险业务也造成了一定冲击。数据显示,2020年永安财险传统产险保费和利润贡献第一大险种-车险承保利润79.57亿元,减少24.03亿元,同比下降23.2%。

陕西唯一一家本土法人险企,现今面临多项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永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作为陕西唯一一家本土法人险企,永安财险可以算是陕西保险业的代表性企业,在区域金融版图中亦有着独特地位。但成立之初其表现就差强人意,1997年底,永安财险就因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等问题,被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不到一年的接管,成为我国保险业恢复后首例被接管的保险公司。

除“违规被处罚”等问题之外,公司还面临控制权之争。永安财险去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复星系旗下4家公司共持有永安财险40.68%股份,陕西省国资委为实控人。在控制权争夺方面,陕西国资方面与复星系之间的博弈持续多年,且在2017年左右一度达到高潮,同年,董事会决定解聘“复星系”蒋明的总裁职务,而同日,复星系多位高管联名提议罢免“国资系”董事长陶光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多家小股东分别将其持有的永安财险股份,先后转让给陕国投,后者正是陕西省国资委旗下国企。年内两次增持,使得陕国投持股集中度再次提升,达到5.56%,跻身永安财险前五大股东之一。

而来自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曾两度挂牌,希望出售持有的永安财险0.38%股份,但至今尚未成功。

目前,陕西省保险省级分公司数量已达到67家,其中财产险公司31家,人身险公司36家,但这其中多数是头部保险公司在陕的分公司。作为本地险企,永安财险如何突出重围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