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王卫致歉了!顺丰业绩“变脸” 市值跌超2000亿!投票显示:3成网友吐槽服务变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业绩爆雷影响,4月9日,“快递茅”顺丰控股一字跌停,股价现报72.72元/股,总市值3313亿元。从2月中旬至今不到2个月,顺丰累计跌幅达到41%,市值蒸发超2000亿。

(原标题:王卫致歉了!顺丰业绩“变脸” 市值跌超2000亿!投票显示:3成网友吐槽服务变差)


受业绩爆雷影响,4月9日,“快递茅”顺丰控股一字跌停,股价现报72.72元/股,总市值3313亿元。从2月中旬至今不到2个月,顺丰累计跌幅达到41%,市值蒸发超2000亿。

当日#顺丰跌停#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疑惑“顺丰挺好的,怎么也跌停了?”,也有网友表示跌停在意料之中,并吐槽顺丰服务质量确实大不如前。

一直以来被视为“绩优生”的顺丰控股为什么会爆雷?网友、券商对此又持什么态度?

王卫致歉:一季度真的没经营好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量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预计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随后在9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顺丰董事长、总经理王卫因此致歉了。

“首先跟股东做一个道歉,因为我认为第一个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据新华社报道,当天王卫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首先表达了他的歉意,并坦诚在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另据中证报报道,顺丰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表示:“一季度(亏损)不是长期的问题,只是我们投入一下加大了,二季度利润会好起来。不用太担心,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纯粹是业务量太多了,我们也投得太快了,导致(利润)一下就下去了。”陈希文表示:“运力很多是租用的,价格波动,一下贵了很多,我们始料未及。还有件量变化方面的影响。目前(运输)网络刚性成本比较多,有些件量没有预期多,摊分不均匀。”

事实上,在4月8日晚发布的业绩预报中,顺丰也针对业绩预亏给出了相关解释。顺丰方面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围绕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整合并优化资源、夯实运营底盘,该等投入将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

投票显示:3成网友吐槽服务变差

顺丰业绩爆雷消息出来之后,封单数量直接达到了20多万手,让16万股民目瞪口呆。但也有网友表示不意外,“顺丰跌正常,价格高,速度也逐渐被超越,优势越来越少”。

4月9日,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近六成网友认为相较之前,顺丰的服务质量没什么变化。然而,有超三成的网友表示顺丰的服务变差了,主要体现在“配送、取件速度慢”“员工服务意识差”。也有网友指出,顺丰派件大多外跑了,派送时间也因此变慢。

以高品质服务著称的顺丰,其实际服务又如何?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显示:今年1月份,顺丰速运的申诉率为2.6,高于当月全国快递企业平均申诉率。2月份,顺丰速运的申诉率为3.5,相比上月的2.6也上升不少。

综合来看,顺丰的表现也并非大众印象中的那样完美。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如何保障服务质量,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不负“快递一哥”的名声,是顺丰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业内人士:对业绩爆雷不意外

对于顺丰一季度的亏损,机构并不意外。

安信证券交运团队在4月6日的快递一季报前瞻中表示,“因基数效应和需求旺盛,2021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确定性高增长,但行业价格竞争、快递企业扩大投入、去年同期成本红利等因素,均可能导致2021Q1快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中长期格局变化。”其表示,长期看,顺丰有望成长为全球综合物流服务商巨头,持续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有主力、机构趁顺丰大跌抢筹。据21投资通智能监测,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两机构买入顺丰控股1.95亿元,两机构席位卖出1.18亿元,合计净买入7759万元;深股通净买入1.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顺丰控股,净买入1.72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10.75%。

对于此次“快递一哥”业绩爆雷,你怎么看?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