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启动 年报亏损居前公司最新名单出炉

来源:数据宝 2021-04-17 0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启动 年报亏损居前公司最新名单出炉】ST康美4月16日晚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约亏损244.8亿元到299.2亿元,与此前预亏的148.5亿元到178.2亿元相比,亏损额大幅增长。(数据宝)

(原标题: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启动 年报亏损居前公司最新名单出炉)


昔日千亿白马去年亏损超200亿。

昔日医药白马股,ST康美再曝利空,公司预计去年亏损超200亿,截至公司最新收盘,ST康美报2.06元,市值仅102亿元,距2018年最高近1400亿元的市值,蒸发近1300亿。

ST康美4月16日晚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约亏损244.8亿元到299.2亿元,与此前预亏的148.5亿元到178.2亿元相比,亏损额大幅增长。

公司表示,按照审慎原则,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

其中,公司存货减值约203亿元着实让人感到震惊。公司三季报显示彼时存货有306.8亿元,公司存货数据在2018年大幅增加150多亿元。对于存货减值的具体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提到,鉴于公司存货等资产管理不善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随着资产清查、评估和审计程序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部分存货等资产历史入账成本高于公允价值,市场交易不活跃。公司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经过初步估算,相关资产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

首例!中国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启动

集体诉讼在国外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对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有极大的保护作用,对上市公司通过造假等侵犯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给出了极高的惩罚。

ST康美公司在公告中还提到了,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在A股如此较早的计提诉讼支出的公司还是比较少见。具体来看,广州中院公告显示,2020年12月31日,广州中院受理了针对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随后投资者提起了普通代表人诉讼。2021年4月8日,投资者保护机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服中心)称接受了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广州中院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康美药业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是对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作为监管机构,证监会表示,2020年5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康美药业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有预谋、有组织、系统性实施财务造假约300亿,涉案金额巨大,持续时间长,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将依法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参与诉讼工作进行监督,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起步较晚,2019年12月28日修订通过,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九十五条第三款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受五十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可以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去年7月底,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发布一系列有关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的解释和规则,投服中心也逐步出台了有关细则。

数据宝梳理了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与普通代表人诉讼制度的部分区别,要点如下:

也就是说,通过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将大幅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风险,同时极大保护了投资者的权益,以及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成本。

年报亏损居前公司最新名单出炉

A股公司2020年报的业绩披露进入密集期,截至2021年04月17,沪深两市共披露1910家上市公司年报,超2000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业绩出现增长的公司仍占大多数。尽管2020年有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竞争力强劲,绝大多数公司实现不错的利润,不过也有不少公司出现大幅亏损,相较往年,两级分化现象明显。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4月17日,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1841家实现盈利,占比为76.36%,亏损公司占比不到30%。

56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为亏损,预计业绩预告类型是续亏和首亏的公司共计346家,主要行业分布在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计算机等。其中,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超10亿元的,有57家企业,除部分为ST股外,部分公司为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

海航控股以600亿元左右的巨亏刷新A股纪录。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及重要关联方海航集团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公司上年净利润预计为亏损580亿元至650亿元,公司的总市值为299亿元。年亏损数据刷新2019年*ST盐湖亏损458亿元的纪录。

紧随其后是ST康美近300亿元亏损。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均公布了亏损超百亿元的2020年报。

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超10亿元的57家企业中,有46家公司在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到受疫情影响,其他未提及疫情的公司有海航科技、西水股份、*ST安信、*ST金正和*ST信威等。

从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来看,亏损股走势分化,部分股底部反弹,如小康股份、中国国航、东方航空、*ST基础、*ST安信和北汽蓝谷等22股股价年内实现上涨。

相关报道:

证监会就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问题答记者问

ST康美下调业绩至最高亏300亿 监管火速发函 还将面临集体诉讼

ST康美收关注函:说明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的情形

股民炸锅!昔日千亿白马爆亏最多293亿!股价崩跌90% 交易所紧急问询

标志性事件!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来了 事涉康美药业百亿造假 有何意义?

(文章来源:数据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