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年内上市的8只ETF大幅缩水,华安深证100ETF会不会重蹈“前辈”覆辙?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12-17 18:2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上市的8只ETF大幅缩水,华安深证100ETF会不会重蹈“前辈”覆辙?)

作者:小水

12月20日,华安深证100(159901)ETF将要上市,该基金上市流通份额2.95亿元,紧密跟踪标的指数深证100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过,查看华安基金今年以来成立的ETF发现,目前运用状况并不乐观。

年内上市的8只ETF大幅缩水

资料显示,华安基金年内有10只ETF上市,其中9只已经上市交易,分别是华安上证科创板50ETF、华安中证银行ETF、华安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华安中证沪港深科技(000021)100ETF、华安恒生科技ETF、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安电子50ETF。

截至12月17日,上市的9只ETF基金有8只出现了规模大幅缩水,具体来看,1月8日上市的华安电子50ETF场内份额缩水9.06亿份,10月29日上市的华安上证科创板50ETF场内份额缩水6.48亿份,7月23日上市的华安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场内份额缩水3.18亿份,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安中证银行ETF、华安中证沪港深科技100ETF场内份额缩水也已经超过了2亿份。

其中华安中证银行ETF、华安中证沪港深科技100ETF、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四只ETF产品的场内流通份额已经不足1亿份。

两只产品上市就遭赎回

以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为例,4月28日上市当天还有2.73亿份,4月29日就剩下9573万份,次日仅有5973万份,一个月后场内份额再次下滑到3000万份以下。两个月后,前十大持有人换了一个遍,国花投资绽放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宏源期货、叶钰莹、孙明迪、源乘红橡八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源乘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汐泰小棉袄福星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银河期货、郑嘉宜、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纷纷退出。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身上,该基金相比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上市早一个月,上市份额当天份额为2.56亿份,第二天就缩水近2亿份,只剩下6660万份,5月31日场内流通的总份额就不到2000万份。三个月后,前十大持有人纷纷“出逃”,金元顺安基金-南京银行(601009)-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峰、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粤信资产债券6号私募基金、时代复兴成长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江苏天马万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光大证券(601788)、招商证券(600999)彻底退出前十大持有人名单,虽然彼时中信证券(600030)并没有完全清仓,但相较此前已经减仓接近三分之二。此外,华安中证沪港深科技100ETF也出现了上市数天份额骤降的情况。

华安深证100ETF会不会重蹈覆辙?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与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的上市份额都在2亿份至3亿份,再加上刚刚上市场内份额就快速减少、持有人火速“出逃”等现象,难免使人产生一些联想。

上述持有人为什么会认购华安基金的两只ETF,又为什么会火速“出逃”,外界很难找到直接的证据给这些资金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上没有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任何机构会无缘无故认购一只产品,更不会有机构短短数日就做出几乎相反的决策。

下周一,华安深证100ETF就要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份额也在2亿份至3亿份之间,西藏源乘投资旗下的产品、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再次出现在基金持有人名单中。华安深证100ETF会不会重蹈“前辈们”覆辙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