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今年最“尴尬”指数ETF:发行火热,投资者却在止损出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3 23: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近视症一直都在,投资者总愿意把大部分时间去观察市场每天的涨跌。基金也如是。

(原标题:今年最“尴尬”指数ETF:发行火热,投资者却在止损出逃)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港股市场持续低迷,数据显示,昨日收盘恒生科技指数跌逾3.8%,截至5月12日,恒生科技指数开年以来跌超31%。科技股方面,截至昨日收盘,京东集团-SW(09618)跌超8%,阿里巴巴-SW(09988)跌逾6%。在此背景下,5月12日,又一只跟踪恒生科技指数标的的ETF——广发恒生科技ETF(513380.SH)正式交易。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2日,今年共上市12只追踪恒生科技及互联网指数的ETF,而去年同期仅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513330.SH)一只新发。

广发恒生科技ETF是广发基金于4月27日新成立的ETF基金,跟踪指数为恒生科技指数,基金经理为刘杰。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该基金9天成功募资2.17亿元人民币,份额规模达2.19亿份。截至今日收盘,该基金净值报0.979元,较开盘0.990元跌3.55%。

公告显示,广发恒生科技ETF采取完全复制法,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的构成及其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的调整。截至5月11日,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92.41%。

基金发得多,份额却普遍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与广发恒生科技ETF追踪标的类似的新发基金还有11只(详见下表)。

这些新发基金,虽然追踪指数不一样(包括恒生互联网指数、恒生科技指数、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等),但鉴于这些指数的十大成分股构成高度重合,穿透以后就能发现,其追踪的权重股大致都是美团-W(03690)、腾讯(00700)、小米集团-W(01810)、阿里(09988)、快手(01024)、京东(09618)、网易(09999)、中芯国际(00981)、舜宇(02382)、联想(00992)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科网股——这也正是表中大部分基金的净值“整齐划一”地在0.74左右的原因。

尽管今年追踪“恒生科技”主题标的的基金一只接一只的发行,但它们的份额却出现大幅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了易方达和华安旗下的4只连接基金缺少公开数据以及富国旗下的2只连接基金份额实现增长外,其他6只ETF“无一幸免”。

其中,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份额减少最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该基金较2月9日刚成立时总份额6.07亿份,减少了2.01亿份。

具体而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总份额较1月25日刚成立时的2.55亿份,减少约1.68亿份;招商中证香港科技ETF总份额较1月26日成立日时的2.24亿份,减少约1.76亿份;银华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总份额较1月17日成立日时的2.58亿份,减少1.81亿份;国泰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总份额较1月19日成立日的2.02亿份,减少0.91亿份。其中,招商中证香港科技ETF份额变化率最大,达78.71%。

基金经理看到了“2003年买亚马逊的机会”?

基金公司之所以热衷于新发追踪港股科技和互联网指数的基金,究其原因,离不开市场环境。

中概互联网和科技股已经持续走弱近一年,而截至今日收盘,恒生科技年内最大跌幅为38.77%。

经过大幅回调后,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大部分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股价都已经跌入了价值区间,有些甚至已跌到历史最低点,“筹集弹药抄底中丐互怜”的号角已经吹响。

除了跟踪港股科技和互联网指数的基金外,周蔚文,丘栋荣,牟星海,史博,张丹华等一批知名基金经理,也在大幅加仓港股。

此前,百亿基金经理丘栋荣就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权益资产,甚至可以满足三个不可能三角的条件:低风险、低价格、高流动性。这样的机会一定要珍惜,全仓抓住目前处于底部的市场机会。现在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就像2003年投资亚马逊一样。正如投资美国互联网的最佳时期绝对不是在泡沫中,而是在泡沫之后,决定谁会是未来的赢家。现在正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刻,甚至有可能出现比美国互联网公司更大的公司。

他还表示:“要珍惜当前阶段的权益市场。A股现在是系统性机会,存在结构性风险,港股市场则是系统性、战略性机会”。

光大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2021下半年以来,互联网反垄断监管周期对平台经济的增长模式及经营方式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互联网公司的基本面未来面临一定挑战,但中长期行业整体发展前景仍然可期。考虑到目前平台经济相关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并且已经开始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与布局,因此预计未来平台经济仍然将取得进一步发展。光大证券认为,相关板块目前已经到了值得积极布局的时候,短期内估值有望先行修复,长期表现将回归行业基本面。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恒生科技指数上涨4.50%,收复4000点关口,报收4038.97点,其中,截止收盘,美团-W上涨6.75%,报收167.6港元。据悉,自5月以来,南向资金加速流入,互联网股成为南向增持的标的物,腾讯控股、美团-W等科技股大幅流入,以5月12日收盘为例,南下资金净买入达66.54亿港元,其中美团-W获净买入18.92亿港元。

磨底很痛苦,投资基金一样需要坚守

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们的乐观态度相反的是一些基金投资者们的表现。

这些新发的基金成立时间不长,但净值回撤达到25%,同时伴随着份额大幅度缩水。这说明尽管港股科网标的估值已经很低,但投资者慌不择路、选择“止损出逃”的情况仍较为普遍。

对这部分投资者而言,中长期“战略性”机会的吸引力远不如短期净值下跌来的压力大——广发恒生科技ETF仅上市两天,份额就减少近0.36亿份。

基金经理李杰近期在给投资人的内部信中,带着些许无奈地说,“从常识来看,极度悲观的状态一定也不可持续,人性在悲观和乐观区间内的来回摇摆几乎是个定律,如果我们现在见到的是属于极度悲观状态,那么随着时间的延长,后续出现的必然是逐渐改善的市场情绪面。而越是低的整体估值越说明市场情绪的变化在靠近拐点。从长期看有足够的理由乐观,但短期来看市场依然处于悲观情绪的惯性中难以自拔,而且很难说这个拐点到底在哪里,在那之前市场还会跌多少?其实没人知道。”

股市近视症一直都在,投资者总愿意把大部分时间去观察市场每天的涨跌。基金也如是。

睿远基金曾经在公众号发文中写道,”这其中最大的难度在于对人性的挑战,从在荷兰诞生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之后的这400年里,人的贪婪和恐惧没有什么变化,都是看见跌就害怕,看见涨就蠢蠢欲动。人从恐惧到贪婪再到恐惧,每隔几年就是一个循环。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

睿远基金表示,“当我们基金的年化回报率有30%以上的时候,内心无需骄傲;当我们的基金一段时间回报率只有-20%的时候,内心也无需恐慌。从本质上来讲,成功的投资都需要一个两步的过程:制定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以及严格遵守。不管投资策略多么靠谱,成功的投资都需要依靠人们对计划的遵守,而这种遵守又需要人们严以律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