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银基金或再失老将,13年固收老将奚鹏洲被传离职,老将连番出走,公司正经历什么?

来源:财联社 作者:封其娟 2022-12-02 15: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基金或再失老将,13年固收老将奚鹏洲被传离职,老将连番出走,公司正经历什么?)

财联社12月2日讯(记者 封其娟)银行系公募基金似乎难留人才。近日,中银基金被传固收老将奚鹏洲将离职。

加入中银基金13年,奚鹏洲担任了基金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固定收益)、海外与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多个职位。

wind统计,中银基金2022年以来新聘基金经理4人,离任基金经理3人,这3人的任职年限均未超过3年半。若此次奚鹏洲的离任成真,中银基金今年以来新聘基金基金经理人数同离任基金经理人数打平。

2020年9月,中银基金公告宣布奚鹏洲将出任投资总监(固定收益)、李建出任投资总监(权益)。颇具争议的是,将要挑起中银基金权益大梁的李建,过往专攻的方向并不是权益,而是固收。从在管产品类型和资产配置占比来看,李建似乎在尝试向权益转型,却又保留着浓重的固收“底色”。

这一年2月,在中银基金任职16年之久的核心人物陈军离任。同年离职的,还有12年固收老将辜岚。

一年多后,曾带领中银基金走向规模巅峰的总经理李道滨,也在任职近10年后离开中银基金。

中银或再失老将,固收部门失将领?

截至三季度末,奚鹏洲在管基金共5只,在管基金规模为57.43亿元。这5只产品中,包括3只债券型混合基金和2只长债基金。

相对而言,奚鹏洲在管基金规模并不大。中银基金旗下掌管债券型混合基金和长债基金的基金经理中,任职时间近12年的白洁,在管基金总规模602.9亿元;任职时间近9年的王妍,在管基金总规模为148.75亿元。

梳理发现,奚鹏洲的资管规模在2020年一季度末达到任职期间的巅峰,总规模为152.89亿元。自此之后,奚鹏洲在管基金规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2021年三季度稍后“反弹”后,又开始逐步下滑。

根据天天基金网最新数据,奚鹏洲在管产品年内业绩均为负值。今年以来,仅“中银信用增利债券(LOF)A/C”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50%,其余4只产品业绩排名均在同类产品中位于中后段。

而年初至今,以王妍为例,其在管产品共计5只,除去今年新发产品,旗下3只长债基金业绩回报均为正值。

根据wind统计,近3个月以来,奚鹏洲在管基金十大重仓债券有8只个债录得下跌;其在管基金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伊利股份、隆基绿能、中航光电、东方财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赣锋锂业、福耀玻璃、五粮液、北方华创。近3月数据显示,除五粮液股价累计上涨不足1%外,其余9只个股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调。其中,半导体个股北方华创已累计跌超17.7%,伊利股份、东方财富、贵州茅台皆累计跌超12%。

公开资料显示,奚鹏洲曾在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担任高级交易员,于2009年加入中银基金,2010年5月开始管理基金产品。除任职基金经理外,奚鹏洲还先后担了投资管理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已经身兼数职的奚鹏洲,又在2020年出任中银基金投资总监(固定收益)等。

根据wind统计,中银基金2020年新聘基金经理4人,离任基金经理则是陈军、辜岚、陈志华3人;中银基金2021年新聘基金经理共计7人,而离任基金经理有4人,分别为钱亚风云、方抗、欧阳力君、刘潇,在中银基金的任职年限分别为6.39年、6.73年、3.31年、3.40年;2022年年初至今,中银基金新聘基金经理4人,离任基金经理3人,这3人的任职年限均未超过3年半。

若此次奚鹏洲的离职属实,也就意味着中银基金今年以来新聘基金基金经理人数同离任基金经理人数打平。

权益老将留不住,固收老将挑权益“大梁”

2020年9月24日,中银基金发布了2则高管理变更公告。一则是奚鹏洲将出任投资总监(固定收益),另一则是中银基金李建出任投资总监(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李建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中银“老将”。2005年便加入中银基金,任职年限已超15年。

而备受市场热议的是,从过往在管产品类型看,李建的主攻方是固定收益类投资,而并非权益类投资。通常而言,权益类投研负责人具备较强的股票投资能力或者丰富的权益市场主动管理经验。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进入中银基金后,李建最早参与管理的是一只货币基金。在2015年及之前,李建在管基金主要是债券型基金,包括长债基金、可转债基金、混合债基金。2018年至今,李建联合刘腾共同管理偏股混合基金中银双息回报,该产品也是李建参与管理的第一只主动偏股型基金。2020年中至2021年年末,李建参与管理多只混合型基金,包含了4只灵活配置型、1只偏股型、4只偏债型。

在任基金产品中,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中银多策略混合A、中银新回报混合A,以配置债券为主。截至三季度末,中银多策略混合固收投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82.7%、15.24%;中银新回报混合固收投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83.93%、14.77%。并且,这两只产品的固收类资产全配置了债券。

从在管产品类型和资产配置占比来看,李建似乎在尝试向权益转型,却又保留着浓重的固收“底色”。

银行系公募基金“重固收、轻权益”,中银基金也不免如此。而谈及权益投研,陈军是一位绕不开的人物。

据公开资料,陈军于2004年4月加入中银基金,历任基金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执行总裁、副执行总裁等职。这期间,陈军为中银基金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

2020年2月底,16年权益老将陈军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7月,陈军便加入东吴基金。很快,邬炜、刘浩宇先后离开中银基金,加入东吴基金。从过往参与管理产品的类型看,邬炜的主攻的投研方向也是权益。

就在2022年,刘浩宇转身实业引发市场关注。离开东吴基金后,刘浩宇加盟东华能源,负责氢能事业部。

2020年3月,中银基金旗下12年固收老将辜岚也因为个人原因离职。这年年末,任期不足3年的副总经理王圣明因工作变动离开中银基金。

老将连番出走的中银基金

在被正式任命投资总监(权益)之前,将由李建和刘腾再度联手管理的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因募集期另类宣传,引发业内巨大争议,也有违规之嫌。

在网传的基金宣传海报上,按照“低回报、低回撤”“高回报、高回撤”等标准,对李建旗下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其他7加基金公司的不同产品,进行分门归类。最终,李建旗下的2只产品落在了“高回报、低回撤”的区间内。

虽有争议,但不影响产品吸金能力。据悉,在当年,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的A、C类产品合计募集规模是中银基金募资最多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时任总经理李道滨曾被称之为“最会卖基金的人”,与易方达刘晓艳齐名,并得名“北道滨,南晓艳”。

通过市场化招聘,李道滨于2012年接棒陈儒加入中银基金。早年辅佐赵学军,李道滨历任嘉实基金市场部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和公司副总经理。因而,在加入中银基金之前,李道滨在公募行业已颇盛名。

2021年11月,中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李道滨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自2000年加入公募基金行业,李道滨已是一位22年的公募老将。

任职近10年间,李道滨曾带领中银基金走向巅峰,规模一度跻身公募基金规模前十。经过多年发展,李道滨仍然让中银基金没有摆脱“重债轻股”的特征,权益产品发展裹足不前,债券基金规模也在2019年三季后陷入“停滞”状态。

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开始,权益市场逐步发展,2020年迎来权益大年,中银基金却错失了发展良机。

从当前数据看,同样成立于2004年,天弘基金的基金规模已经过万亿元,而中银基金与之差距明显。根据天天基金网,中银基金的基金规模4200多亿元,基金梳理250余只。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9月30日,中银基金旗下有超过16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统计)合并规模不足5000万元,面临清盘危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