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近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茅台暂居净利润“一哥” 这些年报预增股涨疯了

来源:e公司 2023-01-11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茅台暂居净利润“一哥” 这些年报预增股涨疯了)

A股2022年报披露将自今年2月拉开帷幕。伴随年报季渐近,一批绩优与绩差公司先行揭面。目前,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公司近两百家,其中近八成公司预喜,预喜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

业绩主线正在成为市场焦点。1月11日,多只年报预增股大涨,其中电子城、东尼电子周内已斩获三连板。

近八成预喜

据数据统计,截至记者1月11日晚间发稿时,目前A股已有186家公司以业绩预告形式透底2022年全年业绩。从业绩预告类型看,预增86家、略增39家、续盈11家、扭亏8家,合计144家公司预喜,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约77%。

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分布上,预喜公司以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居多,分别有22家、21家和17家。

此外,保利发展、上港集团、圆通速递、深圳燃气等13家公司已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其中,保利发展、深圳燃气、桃李面包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余公司业绩预增。

从业绩增速看,截至目前,55家公司2022年净利润或实现翻倍式增长。剔除扭亏公司,电子城暂为A股业绩预增幅度最大公司。该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4.70亿元至6.80亿元,同比增长1388.52%至2053.60%。

此外,京泉华、艾比森、天华超净、东睦股份、道明光学等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幅超过5倍。

业绩反转靠主业

还有部分公司去年业绩预计大幅修复,实现扭亏为盈。上海谊众、实益达、盛路通信 、雄韬股份等公司2021年出现亏损,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盈利将在亿元以上。

业绩大幅反转公司均主业表现亮眼。其中,盛路通信预计2022年净利润达2.25亿元~2.7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12亿元。盛路通信表示,2022年公司通信设备和微波电子业务整体发展趋势向好,订单逐步交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雄韬股份预计2022年盈利1.5亿元~2.25亿元,而2021年同期亏损超4.2亿元。公告显示,雄韬股份业绩增长原因包括:多年来公司在战略上锂电替代铅酸的努力开始显现成果,锂电池销售额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高速增长,公司同时积极布局储能市场,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增长空间;期内越南铅酸工厂一切恢复正常,越南工厂订单量饱满,海外市场销售额大幅度增长,为公司贡献了较多利润等。

从净利润额度来看,目前有138家A股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其中3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贵州茅台、盐湖股份、广汇能源3家公司预计净利在百亿元以上。

贵州茅台暂为预计净利最高公司。2022年贵州茅台预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公司年初曾定下营收增长15%的业绩目标。贵州茅台近期披露的年度生产经营情况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预计实现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

从产业链角度,锂电产业链延续了高景气度,天华超净、长远锂科、容百科技、振华新材、帕瓦股份等多家正极材料公司已率先发布业绩预喜公告。

年报行情已拉响

作为年报季序曲,伴随A股公司陆续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二级市场上年报行情已经拉响。截至目前,业绩预告股中,已有18家公司开年来股价涨幅超过20%。

1月11日,年报预增概念再度表现活跃。截至收盘,电子城、东尼电子斩获三连板;康达新材、实益达涨停,广汇能源大涨超过8%等。

电子城预计2022年净利润最高或同比增长超20倍,业绩高增主要源于按计划实现了科技园区项目的交付,同时科技服务业务运营质量进一步提升。

东尼电子也取得了可观的业绩表现。该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增幅可达2倍。同时,公司还公告,子公司东尼半导体与下游客户T签订《采购合同》,约定东尼半导体2023年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13.50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人民币6.75亿元;2024年、2025年分别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30万片和50万片。

电子城、东尼电子11日均一字涨停。同日晚间,两家公司分别发布股价异动和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电子城最新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

东尼电子表示,鉴于公司股票交易价格短期内涨幅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但公司主营业务及外部市场环境、行业政策并未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投资风险。包括提示前期签订的重大合同履行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实施中等。

业绩预增正在成为市场资金的热门方向。国盛证券研报表示,市场持续缩量,节前效应明显,目前市场或处于“上涨犹豫期”,各板块轮动较快,资金分歧较大,确定性机会较少,而年报预增历来是二级市场最为关注的机会之一,因为年报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未来一年的规划,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年报基本都是在第二年的4月之前发布,而业绩预告通常是在1月前后,这就给了市场想象的空间,尤其是股市整体相对疲软之时,年报预增由于确定性高,容易引起系统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