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市场呈现良性整理结构 北向持续大幅流入 指数短期修正后或仍有高点可期!

来源:财联社 2023-01-17 16: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呈现良性整理结构 北向持续大幅流入 指数短期修正后或仍有高点可期!)


大盘全天窄幅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科创50指数涨超1%。盘面上,半导体板块全天领涨,佰维储存20CM涨停,艾为电子涨超10%,博通集成涨停。券商股再度活跃,国盛金控、湘财股份涨停,红塔证券涨超5%。酒店旅游股尾盘异动,西安饮食、西安旅游双双涨停,黄山旅游涨超5%。民爆概念股盘中异动,保利联合涨停。下跌方面,医药股集体调整,CRO方向领跌,诺泰生物跌超6%。此外部分数字经济概念股大跌,楚天龙跌停,安妮股份接近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071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100亿。

板块方面

今日赛道方向有所回暖,其中半导体方向今日延续反弹,其中博通集成涨停,艾为电子、思特威涨超10%,此外宏微科技、恒玄科技、思瑞浦、乐鑫科技、安集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半导体(特别是消费芯片)仍处库存去化阶段。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有望缓慢复苏带动手机、平板等需求逐渐修复,行业将在2023年二季度前后回归安全备货水平,并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进入补库存周期。但正如昨日收评中所说的,目前半导体的反弹背后的上涨逻辑一方面是对困境反转的预期炒作,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前期调整的估值修复。但需注意的是,半导体板块在前期回调整理的过程中,累积了不小的套牢卖压,能否在节前效应的影响下走出足够的延续性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另一方面来看,前期强势的保险、医药、酿酒等板块今日跌幅居前,而部分权重蓝筹也呈现出分化整理态势。其中,中国人寿跌超4%,恒瑞医药、药明康德、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个股同样小幅收跌。在连续两日的加速上涨后,出现涨多回调本无可厚非,并且可以看到今日北向资金延续流入态势,也给相关权重蓝筹带来了不小承接动能。故只要相关权重蓝筹没有出现明显的放量下杀,震荡向上的趋势型行情仍有望延续。

总体而言,由于前期价值风格占据市场主导,所以赛道股相对呈现出被动跟涨的态势随着价值蓝筹高位震荡,部分资金选择回流赛道,但以今日的资金反馈而言,赛道方向暂时还没有获得资金过多认可,不仅未能调动其市场情绪,自身反而受到指数拖累而小幅冲高回落,因此就目前而言,市场仍以价值蓝筹为主,想要切换至赛道成长方向或尚需时日。

个股方面

午后证券板块获得了部分资金的回流,国盛金控直线拉升涨停,湘财股份成功回封。从板块整体而言,在经历了前几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后,中期趋势已成功转多,板块的整体活跃度被有效激活。而在湘财股份三连板向上开拓了市场空间后,有望吸引更多的博弈资金的入场,更多尚处于低位个股有望被进一步挖掘,故仍想参与的话,可重点留意证券板块内部的低位补涨机会。

在权重蓝筹陷入分歧整理的背景下,短线题材方向同样有所回暖,其中旅游尾盘再度异动拉升,人气股西安旅游与西安饮食双双涨停。不过消费复苏这一题材,在经历了前期的反复炒作后预期以充分演绎,在前期出现资金明显退潮的背景下,想要再度过高的难度较大,对于上述方向仍先以短线修复性反抽看待为宜。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0.1%,深成指涨0.13%,创业板指涨0.24%。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2.88亿元,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1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72亿元。

在昨日市场放量实现向上突破后,今日全天呈现缩量整理。从价量关系的角度分析,这种“增量涨、缩量跌”的结构较为良性。而从盘面角度来看,虽然部分权重蓝筹今日陷入整理,但大多属于合理的涨多修正,并未出现明显的破坏性下跌。因此延续昨日观点,后续仍先关注昨日的量大低点3197,只要大盘在后续回调的整理过程中皆能将其守稳,那么短线震荡向上的反弹结构或仍将延续,故在指数震荡回踩的过程,可重点留意优质个股的低吸机会。

中泰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当前市场情绪较高,需冷静对待市场情绪,短期不建议过度追高,而要重视一季度风险因素的演绎。从风格表现来看,一季度医药、高分红的电力以及科技(军工、计算机)等风格或相对占优。全年来看,经济作为今年决策层最重要工作的基础,需关注后续政策刺激的力度,随着经济表现“否极泰来”,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故也可以将一季度看成是逢低布局的窗口期。

个股方面,今日两市上涨189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888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3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8家;炸板1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7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跌停0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

情绪面来看,今日情绪指标一度受到指数下跌的影响而再度逼近低迷,午后随着短线题材个股的有所回暖而震荡走高。

市场要闻聚焦

1、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

财联社1月17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智能光伏创新突破,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推动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鼓励开发先进适用的智能光伏组件,发展智能逆变器、控制器、汇流箱、跟踪系统等关键部件。加大对关键技术装备、原辅料研发应用的支持力度。鼓励开发安全便捷的户用智能光伏系统,鼓励发展光伏充电宝、穿戴装备、交通工具等移动能源产品。探索建立光伏“碳足迹”评价标准并开展认证。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2、国资委:加大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财联社1月17日讯,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我们要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等项目建设,鼓励参与物流网络、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