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招商基金多位名将加仓路径曝光:冯福章抄底高端制造 “隐藏款”绩优基金经理朱红裕提升仓位

来源:财联社 2023-01-18 1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基金多位名将加仓路径曝光:冯福章抄底高端制造 “隐藏款”绩优基金经理朱红裕提升仓位)

四季度基金经理如何应对?密集发布的公募基金四季报逐一揭晓。

1月18日,招商基金发布了旗下基金四季报。去年“隐藏款”绩优基金经理朱红裕的运作思路尤为值得关注。

之所以称“隐藏款”,因成立不足一年,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未收录到2022年业绩排名中,但该基金自2022年4月成立以来,截至1月17日,回报率为53.43%。这也是朱红裕在招商基金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朱红裕在四季报披露,去年三季度较低的仓位已经在四季度加回来了,去年四季度末,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股票持仓比例自三季度提升13%至94.01%。

同样是在2022年开始管理产品的还有冯福章,券商分析师出身,“军工一哥”冯福章在去年3月和7月连发招商高端装备和招商核心装备两只产品,截至1月16日,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6.93%、-12.87%。他表示,权益市场去年年底出现较好的配置机会,再次加仓,仓位维持在90%以上。

去年四季度被“绝杀”的债市同样考验基金经理的运作,管理多只平衡型基金的李崟不同程度地较少了组合中可转债投资比例。

朱红裕四季度大幅提高股票仓位

在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四季报中,朱红裕表示,因去年三季度末遭遇大额申购,仓位有较大幅度摊薄。去年四季度市场在底部完成筑底后,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切换。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行业均出现了明显的修复与反弹。

因此,基于对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面临国内外库存高位回落及出口、工业企业利润转负等状况的判断,朱红裕重点逢低增持了与国内需求企稳与修复相关的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等板块。

季报数据显示,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股票持仓从2022年三季度的77.3%提升至90.01%。朱红裕表示,上述加仓板块在去年四季度中后段获取了一定的超额回报。据悉,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润8.7亿元。

此外,他还表示,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末军工等制造业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且已具备中长期的吸引力,在年末增持了军工等行业的制造业龙头公司。

从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四季度申购赎回情况来看,申购赎回净额为15.01亿份,基金A、C份额合并规模为61.75亿。目前该基金已经限购5万元。

从持仓变动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并不集中,合计持仓比例为29.98%,前十大持仓均获得不同程度加仓,其中通威股份、振华科技、波司登和中航光电新晋前十。被剔除前十的则为分众传媒、宇华教育、恩华医药和海尔智家。

冯福章加仓高端制造

“军工一哥”冯福章管理的招商核心装备和招商高端装备两只基金也披露了四季报运行操作情况。整体而言,两只基金均维持在高位运作,股票市值占比分别为91.04%和93.95%。

和朱红裕类似,虽然股票仓位较高,但是冯福章管理的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并不高,招商核心装备和招商高端装备前十大股持仓分别为,39.84%和39.81%。

操作思路上,冯福章表示,军工指数去年经过8、9月的回调,在10月逆势上涨,但到了11月以后地产政策频出、疫后复苏预期较强等原因,成长板块普遍有所回调,其中军工板块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趋势,指数下调幅度达14%。因此,结合基本面和估值对仓位和个股做了部分调整。

在去年四季度基于全市场判断,上证指数跌幅15%,而高端制造板块整体表现较差,跌幅在全市场居前,其中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军工、机械等板块跌幅分别为37%,25%、25%、25%、21%。下跌之后,多行业和个股性价比较高,再次出现较好配置窗口期。

因此,冯福章在去年底再次增加仓位,行业聚焦高端装备领域,重点布局在军工、新能源、机械、汽车、通信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优质公司。前十大持仓股更迭上,仪表企业集智股份、复旦微电和半导体公司臻雷科技同时新晋两只基金的前十。

李崟代表作规模减少近四成,减仓可转债

去年前三季度保持较好收益率的招商安泰平衡混合在四季度遭遇回撤,影响了全年的回报,最终全年收益率为-3.4%。管理规模也从去年三季度的8.92亿减少至5.5亿,减少38.32%。从去年年末的债券市场来看,该基金或许受到债市“赎回潮”的波及。

结合市场与基金持仓不难分析其原因,去年四季度以来,疫情政策不断优化,相比能源股在前三个季度的强势,大消费、大金融迅速发力;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受到经济复苏预期影响,债券市场相对弱势,在11月中旬债市上演了大规模“赎回潮”,对持仓债券的基金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

对于接下来的运作,李崟表示,继续重仓能源上游行业,原因在于该行业具有高盈利、高股息、高现金流、低市盈率特性。在布局调整方面,他加仓了受益于逆全球化下效率损失带来的盈利预期好转的油轮运输行业。此外,不同组合还在高端制造、新消费等快速成长行业有所布局。

对于债券市场,李崟减持了部分涨幅明显的可转债,以降低组合波动,信用债和利率债部分操作不多,维持流动性管理,保持较低久期。

这一变动从李崟管理的多只基金资产配置也有所体现,招商臻选平衡混合债券占比从三季度的25.22%下降到四季度的18.49%、招商稳健平衡混合债券占比同期变动为25.79%下降到20.75%,招商睿逸混合债券占比也降低了1.1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