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冯明远、施成两名将如何调仓?乐观看后市:A股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

来源:财联社 2023-01-19 14: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冯明远、施成两名将如何调仓?乐观看后市:A股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

随着四季报的密集披露,新能源赛道基金经理的持仓动向也逐渐明晰。

去年四季度以来,冯明远旗下部分产品先后宣布基金经理变更,变更前后产品持仓发生哪些变化呢?从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来看,他认为,当前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维持九成以上仓位的同时,坚持分散化投资,但持股集中度与三季度末相比有所提升。

而施成则在国投瑞银新能源的四季报中表示,看好今年成长的表现,认为新能源汽车今年的销量会明显超过目前市场预期。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也维持九成以上,持股集中度则保持近七成的水平。

从具体持仓来看,信澳新能源产业去年四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璞泰来持仓数环比提升,比亚迪、科达利、爱柯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的持股数量也有所增加,天齐锂业则遭减持;国投瑞银新能源的头号重仓股为天齐锂业,持股数不变,同时,华友钴业和天赐材料也得到进一步加仓。

在管规模回落

冯明远目前在管的8只产品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规模合计为276.64亿元,此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冯明远旗下有9只在管产品,合计规模为334.08亿元。

规模环比出现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冯明远离任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基金经理一职;另一方面,剩余的8只产品合计规模环比下滑9.34亿元。

其中,作为冯明远在管规模最大的公募产品,信澳新能源产业在去年末的规模为108.36亿元,环比缩水了8.03亿元,是8只产品中缩量最多的。信澳研究优选则在去年四季度实现规模逆势增长,最新规模为19.62亿元,环比上涨9.35亿元。

规模的缩水来源于净值的下滑和份额的净赎回。前述提及的信澳新能源产业截至去年末的基金份额总额为28.57亿份,较三季度末的29.75亿份减少1.21亿份,在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1%。

施成的在管规模也在去年四季度缩水。截至去年末,他在管的6只产品规模合计为202.96亿元,较2022年三季末的231.15亿元减少了28.18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在四季度缩水了11.99亿元,截至去年末规模为68.02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国投瑞银新能源在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9%。同期,该基金也出现小幅份额净赎回,截至去年末,该基金份额总额为27.85亿份,较三季度末的28.5亿份减少约6500万份。

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

整体来看,两位基金经理都对2023年的市场较为乐观,其中,施成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期更为乐观。

回顾去年四季度的表现,冯明远表示,受疫情冲击,国内经济活动短期承压,科技、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板块震荡调整;同时,海外的政策利率过高,外围市场四季度反弹已初步结束,短期内震荡偏跌概率更高。在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产品的净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

展望2023年,他认为,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随着疫情第一波高峰期的阶段性落幕,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他仍然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和进步。

施成也认为,2023年经济将逐步向好。经济的发展是价值搭台而成长唱戏,在增长的大背景下,看好成长的表现。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杀估值以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看好2023年能够兑现成长行业的行情。

具体来看,他表示,设备制造业方面,由于总量受到一定制约,市场更关注各种新技术。但不少新技术的兑现度是存疑的,2022年对于新技术的演绎到了一个比较充分的位置,因此将寻找其中可以产业化的环节进行投资。

新能源汽车方面,他看好2023年的销量会明显超过目前市场预期。从中国和欧洲来看,芯片、线束等环节的制约得到缓解,汽车产量会提升。以特斯拉、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新产能投放后有进一步降价抢占市场的动力。

“目前燃油车的单位盈利已经较低,外资产商对于利润看重,后续有可能会有稳价保盈利的举动,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替代逻辑顺利。”他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很可能在渗透率到80%之前,都不会有明显的阻碍。目前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估值在历史低位,看好整体行业表现。

至于新能源发电行业,他看好光伏行业在2023年有较快增长,但由于市场对于放量的预期较为一致,同时对于单位盈利能力的期望较高,整体产业链投资性价比并没有特别高。因此选择其中新技术、低渗透率产品进行投资。

TMT行业,施成认为,随着汽车行业的产能充分释放,2023年竞争将会很激烈,可能是两极分化剧烈的年份,将仔细观察其中的投资机会。

仓位均超九成

在乐观的预期下,两位基金经理截至去年末的仓位相当,均在九成以上。截至去年末,信澳新能源产业的股票仓位为93.97%,此前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3.02%。国投瑞银新能源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则是94.08%,与三季度末的88.05%相比,仓位提升幅度较显著。

在股票仓位大致相当时,冯明远依然坚持分散化投资方式,但持股集中度与三季度末相比有所提升。信澳新能源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合计仓位为21.5%,此前三季度末的仓位合计值为19.61%。

而施成仍然维持近七成的持股集中度。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国投瑞银新能源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为69.65%,此前三季度末的持仓占比合计为69.77%。

具体到前十大重仓股明细,科达利在去年底新进信澳新能源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199.56万股,而华阳集团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璞泰来的持股数较上季度末增加了100.6万股,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而此前的第一大重仓股天齐锂业则在四季度减持了2.58万股,在重仓股的行列下滑一位。此外,比亚迪、科达利、爱柯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的持股数量也有所增加。

信澳新能源产业2022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

西藏珠峰则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国投瑞银新能源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数为1434.64万股。此外,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个股持股数变化。华友钴业从三季度末的第六大重仓股被增持至第三大重仓股,持股数增加了89.81万股;天赐材料的持股数也增加了202.39万股,在重仓股行列上调了2位;而科达制造在四季度被减持了20.77万股。天齐锂业在四季度末仍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持股数量不变。

国投瑞银新能源2022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