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从“独宠金融、消费”到“雨露均沾”!北向资金这次“变心”了吗?

来源:财联社 2023-01-21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独宠金融、消费”到“雨露均沾”!北向资金这次“变心”了吗?)

本周为农历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强劲回升势头飘红收官。与此同时,北向资金继续演绎“疯狂扫货”,抢筹脚步丝毫未见放缓迹象,而从扫货的具体对象来看,北向“变心”的迹象似乎已逐渐显露。

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虎年收官日合计净买入92.5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2.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0.46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单周净买入额更是创历史次高,总计加仓达485亿元,仅略低于2021年12月创造的488亿元历史纪录。

数据同样显示,北向资金已保持连续13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1131.76亿元,疯狂扫货大A的脚步依旧没有放缓的迹象。那么虎年最后一周,“聪明钱”重点押注了哪些方向?

从行业净流入来看,在虎年最后五个交易日中,共有7个行业获得北向增仓超过20亿元,其中白酒、证券、光伏等行业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

流入的前十行业中,除了一月初至今一直榜上有名的白酒以及大金融,光伏、电池、半导体等一众赛道股也成为北向资金本次的“狩猎目标”,另外,上榜的有色金属所代表的周期股重回大众视野,本周也有亮眼表现。就此看来,从独宠大消费、大金融,到对赛道股、周期股的“雨露均沾”,外资扫货模式升级的迹象愈发明显。

赛道股方面,周四晚间,隆基绿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几大具有代表的大市值龙头公布2022年的业绩预告,均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反映出以新能源为主的赛道方向延续较高的景气度。同时,从过往经验来看,随着1月的业绩逐步披露,中小成长有望在节后阶段性占优。在赛道股逐步趋强的背景下,节后或需留意市场风格的切换。

周期股方面,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从供给端来看,工信部、自然资源部2022 年稀土开采指标为21万吨,同比增长25%,冶炼分离指标为20.2万吨,同比增长24.7%,预计2023年上半年指标增速区间或为20%-25%。而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变频空调、风电、工业电机、机器人等下游需求依旧旺盛。故从供需、政策的有力支撑下,预计2023Q1~Q2 稀土全产业链营利或稳中有进,2023年稀土价格中枢或维持高位,产业链利润有望持续释放,经过前期回调后板块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当前时点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凸显。另外,华福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美国通货膨胀数据完全符合市场预期,明确了通胀的下行态势,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增强,贵金属价格全面走高,市场的降息预期开始发酵。长期看,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和弱美元的趋势放大黄金避险功能溢价,黄金对各国的吸引力加强,贵金属板块具长期投资价值。

从行业净流出来看,食品饮料、医疗服务、房地产本周居北向资金卖出前三。其中,食品饮料被大幅卖出6.49亿元居首。

同为大消费的食品饮料意外出现在卖出榜榜首,似乎也透露出北向资金的喜好正发生变化,让人不禁怀疑,北向“变心”是否已在所难免?

从个股角度来看,数据显示,沪股通买入榜单中,隆基绿能、明阳智能代表的新能源赛道股、紫金矿业、华友钴业所引领的周期股已出现在前十榜单。

而深股通榜单方面也同样如此,除了宁王,汇川技术、阳光能源、埃斯顿等赛道股也是榜上有名。

目前看来,北向是否“变心”仍存在变数,但从数据来看,“聪明钱”在流入创纪录的同时,投资风格的切换已有苗头,而这一举动具体又将如何影响大A的各大板块?春节假期过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