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四季报密集披露!刘彦春、杨锐文、韩创有何新动作?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1-24 0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四季报密集披露!刘彦春、杨锐文、韩创有何新动作?)

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

2022年四季度,权益市场大幅回暖,伴随着基金四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大批基金经理的调仓动作和市场观点也随之曝光。消费、科技、周期、医药领域的“佼佼者们”有何新动态?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

2022年四季度,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管理基金的重仓股、股票仓位占比和规模整体变化不大,仍以白酒和医药持仓为主。

以刘彦春的代表作景顺长城鼎益为例,该基金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0%。此外,刘彦春在2022年四季度也提升了股票仓位,由2022年三季度末的92.47%提升至94.06%。重仓股方面,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中免、迈瑞医疗、古井贡酒、海大集团、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晨光股份。其中唯一出现变化的是第十大重仓由三季度的爱尔眼科变为了四季度的晨光股份。

展望后市,刘彦春认为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2022年困扰市场的因素主要有美联储引领下的全球货币紧缩、国内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而这些因素在四季度均出现逆转,资产定价面临重估。新冠病毒毒性降低后,及时调整防疫政策使得经济发展前景变得清晰。只要外部环境正常化,凭借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没有什么困难不能被克服。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不确定性已经显著降低,影响股票定价的最大风险逐步解除,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将迎来持续修复,近期的估值回升远远没有到位。

海外经济景气下降,内需重要性显著提升。防疫、地产政策加快调整有望重新激发经济内生活力。前期居民储蓄快速增加,消费场景恢复有助于消费潜力释放,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平台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前期受政策冲击较大,随着各行业整顿到位,政策预期回暖,相关领域有望重新焕发活力。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前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需求疲弱叠加成本高涨,2022年实在是痛苦的一年。危机正在过去,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回落到合理水平,成本下降将有助于我国中游和下游企业盈利扩张。海外景气下滑,国内触底回升,预期人民币将进入升值周期,中国资产相对吸引力大幅提升,外资回流值得期待。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所有的包袱留在2022年了,2023年将迎来全新的开始

被誉为“成长股猎手”的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四季度的调仓动作也不大,行业配置方面仍以半导体、电子科技为主。以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为例,截至四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为视源股份、九号公司、石头科技、顺丰控股、士兰微、睿创微纳、欣旺达、利元亨、雅克科技、中国船舶。

此外,杨锐文几乎每一季度都会洋洋洒洒写下数千字的市场研判,因此有“杨长文”的名号。2022年四季报中,他再度写下近3000字的投资感悟。杨锐文表示,所有的包袱也留在2022年了,2023年将迎来全新的开始。

“我们的投资在2022年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虽然已经鼻青脸肿,但是,在这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的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坚定、更乐观看待市场。我们深信机会的到来,我们在这段寒冬时期埋下希望与坚持的种子,希望能在2023年生根发芽,迎来阳光灿烂,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杨锐文在四季报中如此写道。

杨锐文指出,回顾2022年以来,高品质的股票遭遇了大面积的戴维斯双杀,然而,基金重仓股往往是高品质的股票。这些高品质公司往往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战争与冲突、高通胀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冲击到高品质公司的基本面和长期预期。但是,经过2022年的估值消化,很多高品质公司的估值已经低到非常罕见的水平。尽管我们不确定2023年是否会迎来整体估值的提升,但是,我们相信不少高品质公司大概率会走出戴维斯双击的走势。

在杨锐文看来,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以归纳为三类:一、安全。安全包括国家安全(军工)、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风光车储等)、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等。二、存量结构的变化。增量机会在变少,存量的变化将是主轴,例如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变,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同时发生,欧洲产业往中美迁移等。三、新技术新方向的星星之火,这包括了 AR/VR、机器人、元宇宙等。这里之所以认为是星星之火,主要还是这些新技术和新方向都处于非常早期,短期内还看不到行业大爆发的可能性。

大成基金韩创:加仓有色、农业,看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

擅长挖掘周期成长股以及纯周期股择时投资的大成基金韩创在四季度大手笔调仓换股,管理的7只产品均新进了云铝股份和紫金矿业两只有色金属个股,以及被称为“国内白羽鸡第一股”的圣农发展。此外,7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重叠度较高,赛轮轮胎、昊华科技、赤峰黄金、远兴能源等四只个股均位列前五位重仓股之列。

从仓位来看,韩创旗下7只基金维持高仓位运行,且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加仓。如大成新锐产业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80.52%加仓至四季度末92.34%,大成睿景A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88.37%加仓至四季度末91.45%。

在四季报中,韩创指出,2022 年四季度,国内疫情防控和房地产调控政策都出现了大的调整,在此背景下,经济复苏的预期快速升温,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看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关布局。

融通基金万民远:万亿市场的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不缺结构性机会

融通基金万民远可以说是2022年的一位黑马选手,其管理规模增长迅猛,2022年年初其在管基金规模为16亿元,三季度末时增长至49亿元,根据最新出炉的2022年四季报,万民远在管基金规模达104亿元,正式成为“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中的一员。

万民远的投资风格可以用“守正出奇,逆向投资”八个字概括,以他在管时间最长的融通健康产业基金为例,重仓股中少有“热门股”,截至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一心堂、长春高新、智飞生物、普洛药业、健之佳、老百姓、阳光诺和、康德莱、睿智医药、皓元医药。业绩表现方面,在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的2022年,该基金仍取得正收益。2023年以来,该基金上涨超10%,净值已创出历史新高。

万民远在四季报中写道,受俄乌冲突、全球流动性收紧及国内疫情反复的三大冲击影响,市场对国际形势及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悲观。A股市场四季度整体弱势震荡,但医药板块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调整后迎来了超跌反弹。目前医药板块中以CXO为代表的景气赛道股估值大幅调整,同时交易拥挤度大幅缓解,板块风险释放充分,且产业长期成长逻辑并未破坏,估值匹配的优质医药股迎来真正价值投资机会。2023年医药板块在基本面改善和政策边际改善双重驱动下,有望迎来估值提升,乐观看待板块中长期前景,万亿市场的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不缺结构性机会。目前基金重点布局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受益于未来用药结构优化)、高端器械(受益于进口替代)、零售药店(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处方外流)、类消费(受益于消费复苏)及原料药(受益于成本下降及需求)等资产。

  相关报道

虎年基金收益大盘点:最高54%!兔年该如何选?

“顶流”基金经理最新持仓出炉 张坤管理规模近90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