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展望2023年: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来源:财联社 2023-01-26 0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展望2023年: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智能光伏创新突破,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推动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

作为具有商业化应用前景的下一代技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凭借高效率、低成本、能耗低、应用场景丰富等特点,在光伏降本革命中受到关注。

回看2022年,钙钛矿领域融资热度持续升温,赛道中涌现出不少新入局者。展望2023年,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有望提速,行业竞争或将加剧。

回顾2022年:钙钛矿领域融资热度升温

《科创板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22年,协鑫光电、纤纳光电、仁烁光能等纷纷完成新一轮融资。另据中信建投统计显示,2022年,协鑫光电、纤纳光电等钙钛矿企业完成了千万级至上亿级融资。

图|2022年钙钛矿领域融资事件(部分)

具体来看,仅在2022年,协鑫光电便完成两轮融资。其中,2022年12月,协鑫光电宣布完成5亿元B+轮融资,由淡马锡投资、红杉中国、IDG资本三家联合领投,川流投资等机构跟投,大股东协鑫科技持续加码。据悉,该轮融资将用于完善协鑫光电100MW大尺寸钙钛矿组件产线的工艺和设备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钙钛矿领域涌现出不少新入局者。

根据IT桔子统计,2022年成立的新经济公司中与钙钛矿有关的公司共有三家,分别为:无限光能、光晶能源、脉络能源,且这三家企业均在2022年里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对此,有钙钛矿领域资深从业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钙钛矿产业正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行业属性具有较强先发技术优势,谁的技术在产线上率先得到验证,谁就在产业化先行一步,这一优势对于其后续发展和参与竞争无疑是十分有利的。钙钛矿技术门槛高,后来者不容易突破先行者设置的技术门槛。”

“未来,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成熟,业内的竞争必将加剧。”上述钙钛矿领域资深从业人士如是说。

展望2023年: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有望提速

尽管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尚处于产业化早期,其配方、设备、工艺等仍处不断迭代阶段。但自2022年以来,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三条百兆瓦级别的钙钛矿光伏组件产线建成,多条百兆瓦产线、GW级产线计划中。

产线进展方面,其中,协鑫光电相关负责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9月,该公司建成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组件尺寸1m×2m.“目前协鑫光电的100MW产线处于工艺开发和设备改造阶段,下线组件效率已实现稳步提升,预计2023年底可实现超18%的转换效率。”

极电光能联合创始人、总裁于振瑞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150MW的钙钛矿光伏组件生产线已建成投产。“2023年,我们800平方厘米的大尺寸钙钛矿组件效率有望突破20%。”

在扩产方面,据于振瑞透露,该公司将于2023年启动首条GW级产线的建设,这一产线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

中金公司研究预计,2023年钙钛矿行业中试线扩产规模或达1000-1200MW,同比2022年的350MW增长接近两倍;2023年上半年三家企业或率先启动行业首批GW级产能的建设和招标活动;且2023年至2024年,预计各家一级市场钙钛矿公司融资轮次有望继续向前推进。

图|钙钛矿头部公司产线进展(截至2022年12月,来源:中金公司)

从钙钛矿产业链来看,相关方热情升温、产业链打造或将提速。

极电光能联合创始人、总裁于振瑞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在钙钛矿产业链上,装备、导电玻璃成为重要环节。

“2022年,由于几条百兆瓦级产线的建设,使一些设备厂商获得钙钛矿设备的订单。预计2023年,钙钛矿装备行业将越来越受到关注,更多企业将加入进来;同时,一些钙钛矿光伏组件企业也未雨绸缪,结合自身工艺技术路线开始在装备方面进行布局。未来在钙钛矿装备研发上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景象。”于振瑞进一步解释道。

他还表示,“导电玻璃在钙钛矿产品的成本中占比很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能提供这一产品的企业还不多,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

上市公司布局方面,其中,金晶科技的产品TCO玻璃具有对可见光高透过率和高导电率,是光伏薄膜电池组件及钙钛矿电池组件的主要配件;京山轻机已有部分钙钛矿电池设备出货,并在布局其他钙钛矿电池设备并已有相应技术储备。

需要注意的是,一直以来,钙钛矿量产稳定性痛点问题难以被破解,这也阻碍了钙钛矿产业化发展。

“目前钙钛矿组件产品还没有得到野外实际应用下的检验,这也是大家对它的稳定性仍然关注的原因所在。2023年,业内将有些实际应用项目落地;未来1-2年,钙钛矿的稳定性将在真实环境下得到验证。”有钙钛矿领域资深从业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产业链各方参与者共同推动,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有望提速。展望未来,在极电光能联合创始人、总裁于振瑞看来,“2023年,钙钛矿光伏产品将在各种场景下得到应用,预计各类BIPV、分布式光伏等项目上都能看到钙钛矿光伏产品的身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