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基民如何应对基金退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9-22 14: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7日,汇添富基金公告显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获得所有参与大会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全票通过,汇添富28天理财基金将从9月18日起进入清算期。这意味着该基金成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运行16年来首只主动退市的基金,“只进不出”的历史从此改写。

近年来,监管层出台的相关法规体现出对建立基金退出机制的鼓励态度。早在2012年,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即发布《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基金的退出机制”,而新《基金法》则细化了基金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的程序,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基金转换、合并与变更注册作了特别说明,且提供了操作依据,并建立了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基金解决方案的制度。此次就汇添富28天基金退市,证监会也表示,这符合现行法律规定,支持基金产品市场化主动退市,基金公司要确保基金的有序平稳退出。

我们认为,随着汇添富28天理财打响基金退市第一枪,迷你基金的退市、合并或将逐步常态化。且不仅是规模较小的基金,一些基金产品定位不符合当前市场环境、业绩长期表现不佳的大规模基金也可能发生合并或退市。这在欧美已有先例,且较为常见。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基金市场,对整个基金行业及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者来说都是有益的。

首先,对基金行业来说,截至2014年8月末,国内基金公司已达96家,基金数量为1756只(A/B/C合并计算),随着基金产品注册制的实施和基金管理人准入门槛的降低,未来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的数量都会快速增加。若仍无公募基金退市,只进不出已不合时宜,也不符合正常的生态循环,不仅固化了基金行业的发展创新,也阻碍了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次,对投资者而言,虽然迷你基金中不乏业绩较好的产品,但多数迷你基金由于规模较小,日常赎回也较其他基金频繁,基金业绩稳定性不佳,投资者持基的风险加大。如发生基金转换或合并,基金定位会更加明晰,而业绩很难有大的起色、投资策略不再适应基础市场的基金,清盘更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第三,对基金管理人而言,迷你基金依然占用公司后台、渠道、投研等资源,成本刚性支出且缺乏规模效应,这对基金公司的资源优化配置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形成优胜劣汰的基金退出机制,一方面可以督促基金公司日后发行新产品更加审慎,不能为了发行而发行;另一方面有利于基金公司节约人力财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将更多精力用在优化存量基金产品及提高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上,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

如果退市、转换运作方式、合并等退出机制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新陈代谢的常态,那么基金投资者精选优质基金将是主动规避风险的较好途径,而一旦面临基金退市等问题,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减少损失呢?

一、基金转换运作方式(转型)。据天相统计,截至2014年9月19日,除了1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外,今年以来已有28只基金转型,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多发生改变。如果是投资范围、策略发生变化,投向可能会转向更有增值潜力的品种,有利于提高基金的业绩,对投资者也更为有利,投资者须衡量是否适合原定投资目标,当然也需要注意业绩并不一定会因为转型而提高。如果投资标的发生变更,投资者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避免所投基金偏离自身的风险偏好。

二、基金退市。新《基金法》规定:基金合同终止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因此,除清算费用外,不会造成投资者既有财产的损失,相当于强制赎回。投资者可以提前赎回,转投向其他优势基金获取收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投资者也可以转换公司其他已开通转换的基金,仅需支付转换费。

三、基金合并。相对于基金退市,基金合并带来的不确定性要大一些,合并后的基金费率水平、投资风格、投资策略都可能不一致,被合并基金的投资者应参考合并基金的投资风格、业绩表现等进行选择,如果是收益水平不相当的基金合并,对于合并进来的绩优基金来说,收益可能面临被分摊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