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通缩阴影下的投基之道 逐步加仓可转债基金

来源:金融界 作者:常玏 2015-01-09 16:0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缩阴影正在由国外传导至国内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了2014年12月份CPI和PPI数据,分别为1.5%和-3.3%,2014年全年CPI涨2.0%,涨幅为近五年新低。CPI继续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另一方面也是国内经济疲软和消费需求降低的体现。如果2015年中国宏观调控和经济改革不顺利,通缩风险将进一步加剧。纵观全球,通货紧缩的阴影早已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传导,其中美国 2014年11月的核心PEC物价指数年率为1.4%,已连续第31个月徘徊在美联储2%的目标区间之下;欧元区和日本更受到了通货紧缩的长期倾轧。

长牛市确认开启,跟随策略为佳

国内通缩的威胁正在来临,但我们判断中国政府不会坐等通货紧缩真正发生,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基础建设投资、以及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或在2015年触底反弹,都能有效避免通货紧缩发生。我们建议通过基金寻找资本市场中的合适投资标的。

那么2015年股市会怎么走呢?我们判断2015年中国股市走势能否延续上行,重点可以透过资金驱动因素进行分析。资金方面,有四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一是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依旧强烈,降息落地降准预期不断,CPI下行为央行持续降息提供便利条件;二是沪港通2014年开通后,深港通即将在2015年开启,在A股逐步成为国际化资本市场的路上迈出坚实一步;三是存款搬家现象伴随牛市赚钱效应愈演愈烈,去年12月份A股成交量冲高回落后,仍保持高位;四是融资融券、杠杠基金、伞形信托等创新投资工具的出现,为A股的资金面提供了更多支持。

短期来看,2015年伊始IPO就在继续,对于资金面是有一定影响的,但不管是机构或是个人,打新热情高涨,这也是看好A股赚钱效应的最明显体现。鉴于前期A股短期涨幅较快,因此若A股出现阶段性调整,我们判断或在2900点-3500点震荡,投资者可以把握节奏逢低进行补仓。从长期来看,银行利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使得股票类权益资产更具投资吸引力。我们建议,在长牛市基本得到确认的基础上,尽量忽略短期的震荡,以跟随策略为佳,有经验的基金投资者可以在大盘蓝筹基金和小盘股基金间不定期做一下风格转换。

关注混合型基金,让专家助您灵活应对

在迎来2014年的股债双赢后,市场对于2015年股债双赢的预期同样很高,混合型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仓位灵活,既可以采取股债平衡配置的稳妥投资方式,也给予优秀基金经理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大幅调整股债仓位的权利。也许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混合型基金表现不如指数型基金,但在2014年A股不讲理的猛涨之后,2015年A股考验基金经理“微操”水平的机会也许更多,混合基金或许更能发挥其天然的优势。据悉,2015年初新发公募基金中混合型产品数量最多,也足以见得它的受欢迎程度了。再说远一点,在上一轮大牛市时,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所管理的华夏大盘,就是一只混合型基金。

关注投资高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及可转债基金

前面提到2015年大概率上央行将推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此举将继续推动债券利率下行,债券基金仍有走强基础。考虑到一些政府债务厘定的政策因素影响,部分债券品种的风险正在加大,因此建议更多关注投资高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同时,在看好长期牛市的背景下,可转债基金在经历阶段性调整后可逐步加仓。

选择具有更多实用功能的货币基金作为理财帮手

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同类产品很多,但是考虑到整体收益差距不够明显,建议关注能够带来更多理财便利性的产品,例如可以实现快速免费转账、缴纳水电费、还信用卡、买基打折等功能的各类“宝宝”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