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投资建议:大小盘均有机会 耐心不折腾是关键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惠晨晨 2015-01-20 11:1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股,跌停!保险股,跌停!券商股,跌停……由于权重股发生严重 “踩踏”,周一大盘上演“1·19惨案”。截至收盘,沪指报3116.35点,跌7.70%,深成指报10770.93点,跌6.61%;中小板、创业板跌2.50%、0.58%。两市全天成交7013亿元,较上周五增逾10%。

市况

权重股严重“踩踏”

由于周末消息面变动较大,证监会处罚两融违规券商,银监会加强委托贷款惯例,使得券商、银行两大龙头板块调控预期加码,几乎以“全线跌停”的状态开局,导致沪指大幅低开5.53%,而高走格局仅持续30分钟,随后券商股、保险股全线封跌停,银行股也基本全部“趟板”,有色、煤炭、建材、房地产等权重股全线暴跌,沪指盘中一度跌逾8.35%。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板块全线暴跌的同时伴随着部分龙头股跌停封单量巨大。截至收盘,19只券商股卖一封单总额接近470亿元,银行股、保险股也有45亿元、29亿元。尤其中信证券(行情,问诊)、海通证券(行情,问诊)的封单高达216.47亿元、70.04亿元,而其昨日成交仅有14.7亿元、7.7亿元。

据申万一级分类,昨日行业板块无一上涨,半数以上跌逾5%,其中银行、非银金融暴跌9.97%、9.27%,采掘、钢铁跌逾8%;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下跌1%左右。以概念分类,网络安全、在线教育、长江经济带逆势微红,而大盘股居多的沪股通50、一带一路、自贸区、基建类概念全线大跌。

从技术面分析,在降息后的快速上涨阶段,20日均线成为沪指的重要支撑,昨日首次跌破。并且沪指昨日盘中连续击穿3300点、3200点、3100点整数关口,破位力度相对较大。

原因

利空加速内生回调

“沪指周线八连阳,且短期多次出现顶背离,即便没有消息面的波动,市场本身也存有巨大的回调需求。”华泰证券(行情,问诊)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降息过后的快速上涨是受两融杠杆所推动,形成以大金融为主,穿插一带一路的结构,但这仅体现了杠杆的助涨效应,昨日龙头全线跌停就是杠杆助跌风险的体现。对此,管理部门曾一再提示。此外,从2000点至今,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告一段落,目前大小盘股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市场自身有回调的需求。

国海证券(行情,问诊)策略研究员李亚明认为,两融处罚不只是扬汤止沸,而是宣告估值修复的结束。本轮蓝筹估值修复行情就是增量资金加杠杆的行情,如果增量资金加杠杆受限,那么行情的根基就动摇了。实际上,市场大部分周期蓝筹在过去两周已进入调整状态,指数仅被银行、保险在死撑着,短期或有10%-15%的回撤力度。

“两融杠杆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推手,一旦循环上去,风险将会大幅抬高,管理层加以严控是希望股市更加健康发展。那么对市场而言,去化‘泡沫’也是慢牛格局所必须的。”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对记者表示,短期急跌后或有反弹几率,但反弹过后,炒作透支的个股很可能将步入撤退阶段,投资者短期需要关注市场风格。

操作

短线抄底需耐心

对后市而言,陈慧琴认为,盘面或仍有大幅波动,若短线再有3%-5%的下杀,可考虑谨慎抢反弹,因为在如此跌势之下,即便有更加严厉的监管制度,可能也不会继续放出,沪指在3000点一线会有焦灼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投资者最好回避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无论是“抄底”大盘股还是小盘成长股,估值因素应当放在首位。因为今年是注册制推进的一年,股价的匹配程度必须要慎重考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孙建波则表示,震荡、波动是这一阶段的市场特征,趋势上仍然向上,估值体系进入新平衡,风格上将更加平衡。短期继续看好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主的大金融板块,同时认为创业板部分业绩不错、方向明确的标的也有机会。在更为均衡的市场风格下,大小盘均有机会,耐心不折腾是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