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建信基金:短期存在调整压力 但震幅不会太大

来源:金融界 作者:建信基金 2015-01-20 15: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了2014年第4季度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对12家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要求“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市场对该消息反应强烈,本周一A股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临近尾盘一度跌破3100点,跌幅逾8%,最终以下跌7.7%收盘,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跌停个股近150只,近2000只个股下跌,金融板块全部跌停。

建信基金表示,证监会此番处罚12家券商,对目前A股市场构成一定冲击。证监会监管力度的强化,目的不完全在于控制杠杆过快上涨带来的后续交易风险。信贷持续低于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再次高于预期,以及非标的微观变化快速扩张开始影响宏观政策等等,这些可能才是让监管层认为市场风险较大的根本原因。

另外,“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对融资余额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从而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根据测算,11月下旬以来大量新增的融资融券账户均是资金额在50万以下的客户,以融资余额在12月的新增数据与往期数据对比,现在的融资余额增长至少有50%以上是由50万以下的用户创造的,如果暂停50万以下用户的信用帐户设立,影响每月融资余额增长800-1000亿元。

从长期来看,“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前在市场上涨过程中,低资金量的客户通过融资融券,放大了投资杠杆,这部分客户本身以及整个市场都因此积累了一定风险,而这部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在这一时点,监管部门对两融的检查,并要求“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较好地化解了这一市场风险的累积,有利于市场从“快牛”转向“慢牛”。

就目前来看,建信基金认为,2015年1季度A股市场或将面临调整压力,呈现震荡盘整态势,但是震幅不会太大。

原因在于,货币政策放松的方向相对确定,而放松程度取决于实体经济和海外波动。回想2009年的3478点之前,央行张晓惠发表文章提示:“货币政策不仅要看通胀,也要看资产泡沫”,随后货币政策开始调控。目前2015年1月18日张晓慧指出:“2015年货币政策重点就是为改革创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既要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同时也要防止过度放水”。也就是宽松方向相对明确,结构上更多偏向于精准放贷和价格控制,程度上更多取决于经济状况和海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