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鹏华基金:证券受利空冲击 不改中长期上涨趋势

来源:金融界 作者:鹏华基金 2015-01-20 15: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6日上周五,市场发生多项利空事件:证券会宣布对一批两融违规的券商进行处罚;中信证券公告大股东减持;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几乎一致解读为负面利空,1月19日周一开盘即大幅低开,截至周一收盘,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涨跌幅-9.39%,成份股多数均以跌停收盘,沪深300指数涨跌幅-7.7%。

周一的行情明显是对上周五政策的过度反应,由于部分资金具有杠杆属性,可能导致市场发生了严重踩踏。尽管证监会和银监会的政策对券商和市场具有短期冲击,但理解监管机构的出发点更为重要。监管机构更多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立足建立公平、公开、公正和规范运作的市场机制。鉴于两融政策的从严执行还需要时间消化,投资者情绪也已变得风声鹤唳,短期内证券、保险板块大概率会继续调整,市场博弈氛围渐浓。

自去年以来的本轮行情与以往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有很大不同。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相比2005年和2009年的市场情形,本轮行情下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并无明显改善,市场上涨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实体利率下行和改革预期两条逻辑主线;另一方面,新增资金大量入市,融资融券余额快速上升,资金的杠杆属性对行情变化起到加速的作用。虽然目前市场仍然处于牛市趋势下,但与前两轮牛市相比,牛市的展开过程可能会有很大不同。尤其当新增资金转变为存量资金后,市场的博弈氛围将变浓,杠杆资金则开始助涨助跌。从最近两个月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市场风格快速切换。查理·芒格说“投资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人们很容易看出来有些公司的业务比其他公司要好,但他们股票价格升得太高了,所以突然之间,到底应该购买哪只股票这个问题变得很难回答。”目前市场的格局正是如此,很难找到股价便宜基本面又很健康的公司。所以投资策略需要灵活多变。

由于证券、保险的基本面相对较好,2015年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ROE水平也逐步提高,板块的中长期投资逻辑并没有被破坏。因此,一旦短期股价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股票的盈利风险比就能得到迅速改善,板块配置价值则会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