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两会”常识大盘点:经济大“是”or经济大“事”?

来源:金融界 作者:嘉丰瑞德 2015-03-06 09: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所有人都在说两会,嘉丰瑞德理财师也非常关注两会,但是,“两会”到底是什么?嘉丰瑞德理财师发现很少有群众说得清楚,经查阅资料,嘉丰瑞德理财师在此为大家作出如下的阐述:

Q1、“两会”指的是什么?

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

Q2、什么是“届”?什么是“次”?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会用到“届”和“次”同时出现的情况,但是政治会议是例外,“届”比“次”要大,比如人大会议每年只能有一“届”,但是这么多国事也很难一次解决,于是就只能分成多“次”。比如今年召开的两会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Q3、代表和委员有什么区别?

两者的范畴不一样。“代表”来自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和解放军共35个代表团;“委员”来自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团体等34个界别,56个民族均有入选。换句话说,代表偏向以地区划分,委员更多是以政治信仰划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数也不一样,人大代表最多不超过3000人,而政协委员会有大约2000多人。

Q4、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何区别?

从理论上来讲,只有人大代表可以“行使权力”,而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能是参与议政以及民主监管。

Q5、经济大“是”or经济大“事”?

嘉丰瑞德理财师查阅资料后发现,“是”指的是政策方针等重大决策,范围较广。“事”是指具体的事物,涉及面较窄。所以嘉丰瑞德理财师为大家举一反三,“经济大是”多指的是现在的“稳发展”“新常态”或者是“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等。而我们今年的“经济大事”范围就略微窄一些,比如说央行在年前降准、年后降息、商务部发布多个政策红包,对节能环保、水利发电等利好、外交部与国外签订多个大单等,都是属于“经济大事”,由于近期比较稳定的“经济大是”可以衍生出很多的“经济大事”。另外还有一个概念叫“经济大势”,是指经济形势的发展趋势,和前两者又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必须根据“经济大势”来制定“经济大是”再来落实“经济大事”。这些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关注时事来达到,比如加入嘉丰瑞德理财俱乐部、关注相关的网页和微信平台等。

Q6、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的主要任务分别是什么?

人大代表主要负责听取人大常委的工作报告、最高法的工作报告,以及政府的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听取的是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最高检工作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