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南方基金李海鹏:调预期,控风险,现稳定收益

来源:投资有道 2015-03-17 15: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2014年债市走出了难得一见的“强牛”行情。进入2015年,基本面是否还支持债市继续向好?市场风险点何在?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海鹏表示,2015年宏观经济和通货膨胀仍然有利于债市投资,但相对于去年,市场的风险点有所增加。从投资策略来看,信用债的收益率仍然具备吸引力,但需关注信用风险、个券风险和政策风险等,可转债投资需小心估值泡沫,关注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新供给量。

2014年债市的强劲上扬是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效应。李海鹏表示,首先,2013年年中、年末钱荒造成债市大幅度调整,当年票息收入被吞噬,为2014年债市上涨留出了宽裕的空间;其次,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走低,央行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形成支撑债市的良好基本面;第三,2014年,新兴投资力量——银行理财资金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展望2015年的债市,李海鹏认为,今年的经济面、货币政策导向、新增的资金等对于债市都相对来说比较有利,大方向、大环境保持相对乐观,但市场的风险点增加了。

从宏观经济和通货膨胀来看,对于2015年债券市场的投资还是比较有利的。今年GDP增长率可能比2014年再下降。从1月份公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来看,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下降,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下滑速度比较快,对经济影响很大。CPI方面,2014年下滑了2%左右,1月份CPI数据为1%。

当前,国家的政策导向是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由于CPI下降,凸显实际利率水平较高,这使得利率的趋势是向下的,也有利于债券市场。

此外,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规模还在正增长,显示银行理财资金和新增资金依然有兴趣进入债市。不过,相对2014年,资金流入速度和总量都有所下降。

但今年债市的风险点也有所增加。首先是风险大类资产配置正从低风险资产类别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向高风险、高收益的权益类资产转移;其次,2014年债券市场大牛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涨幅。第三,2015年汇率对于市场的影响因素将大于利率。央行未来两年有着两大目标,一个是利率市场化,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伴随人民币相对的强势地位。汇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银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关系,这有可能在2015年造成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小于预期,节奏慢于预期。

投资策略来看,李海鹏表示,信用债方面,虽然经过2014年的大幅上涨,今年很多信用债的收益率仍然具备吸引力,但是要控制信用风险,包括个券的风险和政策面的风险。相对来看,可转债更乐观。现在随着股票市场的上涨,很多转债都已经开始纷纷退市了。2015年如果不考虑新增发行的话,存量可能降四五百亿,存量降了不少,但是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同样的资金甚至更多的资金追逐更少的转债量,必然造成转债估值的泡沫,这是对2015年转债投资很大的风险点。我们更关注2015年可转债和可交换债新的转债的供给能不能跟上来,会不会有大量的新发的转债进入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