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案例]90后进入结婚潮 小家庭该如何理财

来源:金融界 作者:嘉丰瑞德 2015-03-25 07: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嘉丰瑞德从民政部发布的消息了解到,2014年度初婚年龄的男性30.11岁、女性28.14岁,连续四年增长后首次下降,其中,30岁以下(84年-92年出生)是办理结婚登记的主力人群。上海初婚年龄出现首降,90后进入结婚高潮,迈入婚姻的殿堂组建起了小家庭。“90后”属于直白与任性一族,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其背后,也来自于“强大的后盾”—他们的父母,父母给予了他们优越的生活,帮他们打理好了生活的一切。但是“孩子总要学会长大的”,离开父母后,小家庭如何打理?家庭又如何做好理财呢?

90后的小鸣和小娟,今年都是25岁,在大学是一对恋人。毕业2年后,两人便结婚了,建立了小家庭。目前,小鸣在上海某事业单位,月收入6000元,有五险一金。小娟在某外贸公司,月收入差不多也在5000元左右,两人都有“五险一金”。另外,目前小两口的状态是“赚多少钱,花多少钱”,包括吃穿住行,还有车保养等,但是有时还要父母给予生活补贴,无房贷车贷压力。因为结婚时,双方父母为他们买好了婚房和汽车,所以他们无忧无虑,生活安逸。本来两人计划30岁才要孩子,想过几年两人生活,但是迫于父母的压力,小鸣和小娟计划明年要个孩子,考虑两人目前赚的钱只够平常生活,待孩子出生后,生活费要增加,怎么办?

对于像90后小鸣和小娟这样的年轻家庭,父母忙好了一切,生活没压力,“趁年轻好好享受”是他们的生活准则。但是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小鸣和小娟如果在消费观念上一直不改变,不重视理财,除非父母帮忙,否则未来孩子都养不起。因此,90后新家庭如何理财,理财师给予他们以下几点家庭理财建议:

1、首先制订理财计划

90后小家庭首先要制订理财计划,最好能用具体数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比如1年存10万,2年要宝宝预计准备10万元备用金等。90后家庭可以将每月的家庭收入分三份管理:一是每月的生活开支;二是每月定期储蓄的资金,可以以基金定投或宜盛月定投方式储备,后者定投门槛和收益稍微高些;三是投资资金,可以让家庭闲钱增值,比如5万元可以购买年收益率5%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10万元可以配置月化收益率0.77%的宜盛月月盈产品;20万元可以配置稳利精选基金产品,收益更高。另外,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90后家庭养成记账的好习惯,不仅可以清楚家庭的收支情况,还能帮助90后有效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2、转变消费观念

90后的两人共同组建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两人多了一份责任。这和之间谈恋爱区别很大,双方应换一种角度,彼此赚的钱,都是为了这个小家庭,为了未来的孩子,是家庭的共同财产。因此,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90后应学会珍惜彼此赚的每一分钱,转变“提前消费”的观念,要根据家庭的收入状况和理财目标,做到适度消费。待孩子出生后,可以提前准备孩子教育金,缓解未来孩子上学,家庭支出的压力。

3、共同管理账户

另外,民政局数据显示,30-40岁人的婚姻最易破裂,而大多都为一些金钱小事,很不值得。所以,为了减少家庭矛盾,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90后小家庭可以建立一个共管账户,两人每月都固定拿出一笔收入放入共同管理账户,这样既可以省钱,又可以培养双方的感情。

90后进入结婚潮,家庭理财需趁早,精打细算,适度消费,这种“会过日子”是为了婚后的长久幸福。此外,父母也要对子女“狠”一些,让子女适当承担一些支出,比如买房等,让孩子真正要学会自己长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