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两条线抓互联网+里的大鱼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4-16 07:3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我飙车到100迈时,我才能体会到自由的滋味。”保罗·沃克饰演的布莱恩·奥康纳的这一句台词已然成为《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最好注解。而对于张雪川而言,当他畅游在互联网+行业中,他才能体会到逮到“大鱼”的滋味。

采访张雪川的时候,他正在成都的机场,预备飞往北京,他透露,在接下来的3天里,他还要进行15场路演。“路演发现,还有很多人不理解什么是‘互联网+’,可能正因为很多人不理解,所以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时点发行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张雪川也坦言,“对现在互联网个股的价格会谨慎一些,因为市场过于乐观了。”但他仍然自信地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他逮到“大鱼”的概率更高。

关注旅游、娱乐的“互联网+”

“大鱼”有多大?大过涨幅2200%的万科吗?大过涨幅5000%的长城汽车吗?大过涨幅4000%的贵州茅台吗?有可能。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与张雪川交流时,明显能感觉到他信心满满。“我看互联网产业有4年多的时间,充分感受到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有些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它的出现更像17世纪的蒸汽机,在改变每个领域。”

“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我逮到‘大鱼’的机会比其他行业更大。”他的声音有些激动。

“大鱼”肯定有,关键在于你能否抓到。虽然经过了一整天的路演,张雪川已经略显疲惫,但他仍然向记者透露了他“抓鱼”的两个细节。

“第一,互联网是新兴产业,通常在新兴产业里面,我会看营收增速,如果企业增速不快,则这个企业名不副实。其次再看利润、费用等指标。尤其是小企业、新企业的营收增速应该要体现出来。”

“第二,找到爆发性细分领域,再结合互联网技术变革,二者发生共振,则空间更大。这方面我关注的是旅游、娱乐等消费领域。”张雪川举了个例子,比如美国互联网旅游产业的渗透率65%,欧洲45%,在此情况下诞生了全球最大的在线互联网旅游公司Priceline,现在市值大概有700亿美元,而中国目前在线旅游渗透率才6.5%,发展潜力巨大,看上去最大的携程,其市值不过才六、七十亿美元。

赚市场犯错的钱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如果股票市场总是有效的,我只能沿街乞讨。”罗杰斯也说:“历史上世界各地的市场,你会发现市场总是相同的,因为人类有共性,人们犯可怕的错误,做愚蠢的事情,……你要有远见,这是好的投资者的成功秘诀。”

显然,在价值投资者眼中,市场并非总是正确的,依据这个理念,张雪川形成了他的一套投资思路。“市场并非时时刻刻都是对的,我们挣的是市场犯错的钱。比如之前博时投资总监邓晓峰抓到很多大牛股,就是依据这个理念,在市场犯错的时候买入,我受他的影响很大。”

也正是基于这个理念,张雪川坦言 “对目前互联网企业的股价会谨慎一些”。因为“现在的市场有点乐观,而任何东西都是有价格的,管理好一只基金的关键在于控制下行风险。”

不必纠结风格转换

不少投资者常常为抓不住牛股而懊恼,也会因为看到蓝筹纷纷上涨而有换股的想法。张雪川建议,对投资者而言,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市值增幅将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互联网,所以不必纠结于短期内是风格转换,还是估值切换,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趋势,决定了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增幅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和市场认知的偏差,部分企业易于出现“风险被高估”的可能,张雪川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要寻找被低估的互联网相关个股,“任何东西都是有价格的,当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市场估值出现大幅偏差时,再择机买入。”。

再次用《速度与激情7》里的台词来结尾——“老子要开工了”。一直深度研究、自己判断、主动投资的张雪川终于要在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型基金中“开工”了,他将在好的细分方向里面选择好的企业,在市场犯错的时候买入以控制成本,然后在互联网的海洋中抓到“大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