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过山车行情 基金哪家最“抗震”

来源:新华网 2015-06-20 11: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000点附近,股指持续巨震,这也让不少前期赚得盆满钵满的基金净值出现忽起忽落,一些入手晚的基民甚至开始感慨要“一夜回到解放前”。不过,并非所有产品都和大盘一起跌宕起伏。

筛选后发现,还是有一些产品既能跑赢同类股基业绩,又能在经历5月28日,以及6月15日、16日三次巨震后保持较小的回撤。那么,是哪些公司的产品如此抗震呢?

成长主题基金

入围公司:兴全中邮

近期股指下跌,导致前期获利颇丰的成长主题基金们首当其冲跌得最惨,而为数不多的能够顶住压力的成长股基们则尤为可贵。

在5月28日、6月15日、6月16日三个交易日当中,能够顶住压力跌幅小于同类平均,且业绩又比较突出的成长主题股基中,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轻资产股基和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较为亮眼。

去年年中开始,创业板低迷,大盘股疯长,兴全轻资产因重仓创业板成长股,业绩随之一落千丈,陈扬帆也在年初毅然离职选择奔“私”。不过,最新接手该基金的谢治宇今年并没有让这只基金继续消沉,不急不躁地紧跟着市场的步伐,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收益已经达到93.09%,跑赢同期股票型基金90.23%的平均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6月15日,上证指数大幅跳水2%、主动管理型股基平均跌幅达到2.55%之际,收益跌幅为0.59%,成为当日收益在90%以上绩优股基中回撤最小的基金之一。6月16日,大盘再度大跌3.47%,该基金又一次抗住了压力,当日收益下跌了1.43%,小于同类股基平均3.97%的业绩跌幅。或许是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兴全轻资产今年表现得并不冒进,较好地注意了止损。

与兴全轻资产类似,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5.28股指大跌6.5%时,该基金跌幅为3.03%,小于同期股票型基金高达5.32%的平均跌幅。此外,6月16日,该基金当日收益跌幅也仅1.92%。

医药主题基金

入围公司:华润元大 富国

在二级市场中,医药行业被视为股指震荡时防御能力较强的板块之一,近年来各大基金公司也开始发行细分的医药主题基金。那么,在近几次牛市震荡市中,哪家基金公司的医药主题基金最抗跌、最防水,恐怕也是基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已经达到117.24%的华润元大医疗,不仅业绩优异,近期股指大跌中,也为基民们守住了收益。数据显示,其分别在5月28日、6月15日和6月16日的收益分别小幅下跌了4.45%、0.71%和2.53%,是绩优的医药股基中跌幅最小的一只。

除了华润元大医疗股基外,戴益强管理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股基,不仅业绩优回撤率也很小。5月28日,该基金收益跌幅为4.76%,小于同类股基5.32%的跌幅,6月16日,该基金3.54%的跌幅同样小于同类股基3.79%的收益跌幅。今年以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的收益达到123%。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医疗保健、汇添富医药保健、易方达医药行业股基也分别在上述3日股指巨震时表现可嘉,当日收益跌幅小于同类股基平均收益跌幅,3只产品的业绩今年以来也分别高达98.34%、94.83%和103.8%。

量化主题基金

入围公司:大摩 申万菱信

大盘进入宽幅震荡后,此前并不起眼的量化基金在这种困境中脱颖而出,它能够较好地脱离人为主观选股的情绪因素,通过海量的数据客观分析决策,通过模型选择最适合投资的对象,且因为具有对冲机制,可以在股市回调时较好地抵御下跌风险。

在近期三个大跌的交易日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大摩多因子能够较好的顶住压力,其在5月28日、6月15日和6月16日收益跌幅分别为3.77%、1.17%和3.34%,跑赢了同类股基当日的平均收益。此外,大摩多因子今年以来业绩也十分优异,收益达到133.04%。

据悉,该基金投资策略就是通过多因子量化模型方法,精选股票进行投资,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超越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刘钊经历的最大回撤也仅有-18.5%。

此外,金昉毅管理的申万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高达104.93%,并且在近期的股市跳水中,相对抗跌,在5月28日、6月15日和6月16日期间,跌幅分别为4.8%、0.68%和3.4%,低于当日同类股基平均跌幅。

蓝筹主题基金

入围公司:泰信 信诚

众所周知,大盘蓝筹并不再是今年股市的热门。彼时,那些既能够保持较好的业绩,又能够抗震的大盘蓝筹主题基金显得难能可贵。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泰信蓝筹精选股基的收益已经达到94.92%,跑赢同类股基90.23%的平均收益。而在6月15日股指跳水时,泰信蓝筹精选股基同时也是当日跌幅最小的绩优股基,收益仅缩水0.016%。

该基金经理柳菁曾指出,2015年A股市场可能会经历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总体来看,市场仍将呈现结构性的行情,尽管蓝筹板块表现承压,但是,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背后隐藏的或许是金融改革的大动作,作为大蓝筹板块的龙头产品,大金融板块表现依旧可期。

此外,5月28日,股指高台跳水当日,今年收益飘红的信诚盛世蓝筹股基,在股基平均跌幅高达5.32%时,其收益回撤只有3.54%,也成为当日收益回吐较小的绩优股基。不过,该股基经理聂炜还很年轻,从业时间仅有275天,究竟日后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稳健的收益,还有待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