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基民问答:分级基金上折是什么 对投资人有啥影响?

来源:金融界 作者:夏秋 2015-07-24 11: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前语:2015年过半,跌宕起伏的行情中,让投资人领略了分级基金的妖魅,痛并快乐是最直接的感受。本期就大家关心问题进行问答,其中热门词汇上折和下折都是分级基金的不定期折算。一句话简言之,下折频繁来临,意味着熊市;上折出现,则代表牛市来了。详细列举以下问题解答,供投资人参考。

基民问答:上折是什么意思?

金融界基金:基金上折只针对分级基金。上折的触发条件一般是母基金的单位净值。每种基金份额的净值超过1的部分都折算为母基金的份额。同时A份额和B份额新增的份额都为场内份额,这样做也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后期拆分。折算前后投资者的资产总值不变。

在牛市中,当母基金净值增长时,B份额净值也同步上涨,其资产规模与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会越来越大,杠杆会越来越小,直至无限逼近1,甚至忽略不计。这明显会丧失B份额的魅力,通过折算,将各份额净值重新归一,相对于一只新上市的分级基金,杠杆被重新加载。 >> 分级基金续演极端行情 申万菱信军工B临近上折

基民问答:上折有什么意义?

金融界基金:上折机制是为了保护分级基金B份额的高杠杆性。具体说明如下:

1、基金的上折机制是为了保护分级基金B份额的高杠杆性,因为分级基金刚设立时,A份额和B份额单位净值及规模都是一样的,B份额初始杠杆为2倍,标的指数涨跌1%,B份额净值将相应涨跌2%。 但随着股市的上涨,B份额净值的大幅增长,其净值杠杆(AB份额净值之和除以B份额净值)快速下降,当其母基金净值涨幅达到50%时,B份额的净值杠杆便下降到1.5倍,意味着B份额的杠杆效应越来越弱。为了使B份额重新实现高杠杆,分级基金便设置了上折机制。

2、上折之后分级基金B类在市场上的吸引力会增大,各类份额净值归1,杠杆恢复到初始的杠杆力度。蛋糕理财认为,投资者能获得A的约定收益率水平,也能间接获得B端的杠杆收益,这是牛市中提高产品吸引力的重要方式。

3、能够为B份额提供了一种享受牛市收益并退出的渠道。上折的阈值一般是母基金达到1.5元或2元时触发,按照份额配比1:1测算的话,B端的净值将达到2元或3元,这是一种非常丰厚的利润。但是由于流动性等原因,赎回渠道不畅通。

小编说明:基金上折提供了一种新的退出方式,使得投资者的基金收益绝大部分能够得以实现。

基民问答:上折是怎么计算的?

金融界基金:当基金份额上折发生时,改变了什么?根据主流分级基金的上折方案,A份额一般不参与折算,对A份额的净值份数没有影响。对于原B份额持有人来说,原来持有的B份额净值规模往往有一半被折算成净值杠杆为1倍的母基金份额,另一半是拥有2倍初始杠杆的新的B份额,相比折算前,B份额投资者实际的净值杠杆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1.5倍。

基民问答:上折对投资人到底有啥影响?

金融界基金:基金的上折看上去似乎只是个数字游戏?其实没什么影响?其实不然。

首先,折算前B份额往往有一定的溢价,折算后的基础份额没有溢价,假设B份额溢价低于折算前的2倍,B份额投资者在折算中是遭受了损失的,即B份额投资者遭遇市值缩水。

如果折算后B份额的杠杆达到2倍,由于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越高,其溢价率会升高,然后经过了配对转换机制,B份额溢价升高意味着A份额折价率扩大,打压A份额价格,A份额将遭遇市值损失。因此,上折的发生无论是对A份额投资者,还是B份额投资者都会造成不同程度损失。

总结来说,无论是下折还是上折,都意味着分级基金的B份额有着非常大幅度的波动,一般来说,下折意味着其净值较初始状态缩水75%,而上折则意味着其净值翻两番。因此,没有母基金一段长时间和大幅度的下跌和上涨,分级基金是不可能触发不定期折算的。

风险提示:分级基金上折机制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折算来恢复B份额的高杠杆作用,因此上折实施后,分级基金B份额将恢复到2倍的初始杠杆,净值和价格波动将显著增大,投资者要格外注意风险控制。若是遇到折算期间市场大幅下跌,那么一切分析都只是徒劳。“上折”是基于市场平静或牛市前提上,才可以决定是应该被折算,还是应该卖出。

分级基金续演极端行情 申万菱信军工B临近上折

操盘必读:折溢价套利转换 分级基金A短期承压

“冬奥会”风已吹来 体育分级基金整装待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