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前三季中小基金成功逆袭 决战四季度机构教你选基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赵琦薇 2015-10-10 10:1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假一过,秋风萧瑟,A股已然步入收官季。回首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市场,行情走势先扬后抑恰似黄粱一梦。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还比去年末的收盘点位低50点。个股坐上过山车,基金净值也随之起起伏伏。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不包括今年新成立基金)业绩表现差距较大,其中,表现最好的实现了120%的净值增幅,而表现最差的则缩水了50%。由此可见,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能否选对基金将直接决定所能获得的投资收益。那么,面对四季度收官季,我们在基金品种上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主动偏股型基金是赢家

虽然6月中旬以来,市场出现深度回调,但综观今年前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仍是赢家。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59只主动的股票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3.67%,富国低碳环保以119.07%的升幅领涨。其他品种方面,264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缩水2.06%,创业板ETF以37.03%的升幅领涨。低风险品种方面,433只债券型基金上涨6.56%,海富通纯债A领涨24.18%;44只保本基金上涨13.66%,长城久利保本(爱基,净值,资讯)上涨30.93%。

值得一提的是,分级基金方面,由于杠杆股基三季度遭遇血洗,60只杠杆股基平均下跌16.83%,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爱基,净值,资讯)跌幅高达70.08%。

中小基金公司逆袭上位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通过对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有不止一只基金跻身排行榜前列,而有的大基金公司却一只也没有。

Wind数据显示,在主动偏股型基金排行榜上,新华基金旗下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新华鑫益分别取得了87.22%和58.79%的净值增长,列第4和第13位;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优势行业、华商价值分别取得了63.67%和52.72%的净值增长,列第9和第19位;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策略、民生加银城镇化分别取得了 56.54%和54.86%的净值增长,列第15和第18位。而从整体规模来看,这三家基金公司的资产全不足千亿,新华基金更是只有335亿,在全部基金公司中仅排在第52位。(详见表一)

事实上,除了这些同时有两只上榜的基金,还有不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业绩出色,比如排名第2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排名第3的益民服务领先,排名第12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以及排名20位的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等,前三季涨幅都在50%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逆袭上位的情况?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的一波成长股行情让擅长这类品种的基金脱颖而出;二是这些基金普遍规模不大,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资产配置的转换比较容易;三是这些基金由于规模偏小,买入小盘股,能给投资人带来更明显的业绩回报,而盘子比较大的基金即便买入小盘股,对业绩的影响也有限。”

机构转向中性偏乐观

记者还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不包括今年新成立基金)业绩表现差距较大,其中,表现最好的实现了接近120%的净值增幅,而表现最差的则下跌了50%。那么,在已经到来的四季度,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投资的基金品种呢?记者特别搜罗了海通证券(600837,咨询)、上海证券、好买基金等八家基金研究机构对四季度基金投资的最新观点,希望能给投资者提供参考。(详见表二)

综合八家研究机构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市场风险已经得到较大释放,整体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但反弹很难一蹴而就,所以总体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其中,上海证券指出,10月市场将在震荡中实现筑底,市场投资机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投资者转向中性偏乐观。权益基金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选股能力突出,波段操作能力强的混合型基金,并推荐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适当高配重仓低估值低市净率的顺周期蓝筹板块的绩优基金,同时适当配置具备真正选股能力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海通证券则建议特别关注选股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因为如果成长强于价值的结构市延续,这类基金经理有望取得超越平均水平的业绩。

几家机构中,德圣基金显得更加谨慎一些。他们建议投资者以低风险资产配置为主,纯债和货币为底仓,适度参与主题投资机会。“积极投资者股票基金仓位不宜高于40%左右,可采取下跌分步买入的定投策略;稳健风格投资者股基比例不高于20%。投资机会可关注成长风格,尤其是有持续催化剂影响的主题板块。”

在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刘亦千建议投资者还可重点关注两个角度,“一是选择板块及投资风格和市场接近的基金品种,二是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因为基金规模一大必然要求其投资方向偏向大盘价值类品种,而规模太小也不好,容易走极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