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雷俊:量化模型的效果逐渐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14 09: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化投资过去几年在国内一直是非主流的投资方法,但近两年受重视程度有所提升,部分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在量化投资领域进行布局,基金业绩和基金规模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大幅降低,基差深度贴水,阿尔法产品发展似乎有所停滞。对于量化产品的未来,南方策略优化、量化成长基金经理雷俊表示,随着数据的有效积累和市场逐渐成熟和规范,量化模型在投资领域的效果将逐渐显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7日,雷俊管理的南方策略优化近2年、近1年、近6月、近3月收益率均排名前10%,南方量化成长自成立以来排名同类产品第一。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市场环境影响,阿尔法产品并未如想象中蓬勃发展。“2015年公募量化对冲产品表现优异的时点主要在于上半年,而从大类资产的表现看,股票型基金市场同期要远远高于量化对冲产品的回报,大部分的中小客户资金仍然投在这种产品上。另外,也有很多量化对冲产品出于对业绩的考虑,也做了一些限制产品规模的措施,这也使得量化对冲类型的产品目前看发展仍然不够壮大。”雷俊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大幅降低,交易冲击变大,产品容量变小,市场长期处于深度贴水状态,从传统量化策略的角度绝对收益的获取也变得较为艰难。“期指深度贴水根本原因还是投资者对于预期的信心不足,从目前来看,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很难改变。”

从A股的实际情况来看,雷俊认为,量化产品的优势比较明显。首先是投资的纪律性,真正的量化产品大多数会严格按照模型操作,避免人的情绪波动对基金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是风险分散,量化产品在个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上要远远低于同类的其他产品,在个股或行业出现黑天鹅事件时能相对较好的规避风险;还有信息处理的优势,量化用计算机处理广泛的股票相关数据,其处理的高效性和及时性要远远高于普通的个人,随着IPO的逐渐扩容,这一优势将更加明显。此外还有数据的独家性。“比方说如果只有一个投资者能看到股票的财务数据,那么这个投资者依据这个信息投资将很有可能有很大的超额收益,但如果全市场人都看到了这个信息,那么这个信息的直接价值将大幅缩水。以南方量化团队为例,南方基金在大数据上有独家研究优势,独家的信息处理可以将这一有效信息的效用最大化。”雷俊说。

“对于只做多的公募型量化产品,通常单一年份业绩不够突出,但其善于长跑的特点将在长期业绩上很有可能有优势;对于量化对冲型的产品,随着衍生品的不断丰富和资金成本的走低,会有更加丰富的量化投资策略出现。”雷俊认为,总体来看,量化投资对于投资风险和收益的精确控制使得其产品的特点更加容易被投资者接受和理解,未来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