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毕国栋:公私募合作前景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28 09:5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闭幕的第7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南方基金市场管理部总监毕国栋表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与私募基金的合作将日益紧密,双方最大的合作点在于公募基金将成为私募的标准化产品提供方,例如南方基金理财金H可以成为震荡市中私募基金替代回购的最佳标的,而南方500ETF等行业标杆产品也将成为丰富私募交易策略的重要工具。

公私募合作前景无限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同属于资产管理公司,双方之间的竞争关系看似十分激烈,但毕国栋认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各类型资产管理机构间的合作也将日益紧密,公私募之间存在多重合作机会。

“公募基金提供的是标准化、较为透明、门槛较低的大众化基金产品,私募基金提供的是策略丰富、投资标的多样、门槛较高的个性化基金产品,两者定位是有差异的。”毕国栋认为,“这使得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双方存在非常多的合作机会。”

最为常见的一种合作模式是公募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助力私募产品发行。公募基金公司运作较为规范,具有市场品牌和口碑,子公司产品投资范围广泛,业务流程较快,具有较高的专业度,这使得基金子公司成为私募基金投资通道的重要选择之一。

此外,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可以发行FOF或MOM的专户产品投资于私募基金或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已经开发FOF产品或者作为投顾参与银行理财池的FOF产品管理,而私募基金投资策略丰富,投资标的多样,产品之间的相关性较低,是FOF投资的良好标的。

毕国栋认为,双方最大的合作点在于公募基金可以为私募做资产配置提供大量的基础标的。公募基金是标准化产品提供方,涵盖场内和场外两个市场。场内方面,公募有最透明的ETF产品,包括各类股指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多个品类,股指ETF中又包括宽基ETF、行业ETF、主题ETF等多种类型。除ETF外,还有LOF基金、封闭基金以及自带杠杆的分级基金等,不同类型的私募基金完全可以在场内完成个性化的产品配置需求。在场外市场上,公募基金的产品种类更多,权益、固收、货币、量化对冲、大宗商品、REITs、FOF等,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提供各种费用低廉的工具化产品,帮助私募基金完成各种投资策略,与私募机构的投资诉求实现共鸣。

500ETF和理财金H获机构青睐

据毕国栋透露,南方基金一直致力于开拓私募基金业务。去年以来,由于市场震荡,南方基金旗下的理财金H尤为受到机构青睐。

毕国栋介绍,在产品线上,南方基金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经接近100只,涵盖了全市场各种类别的基金,比如有全行业最大的500ETF,规模已经接近200亿,流动性也处于绝对领导地位,用500ETF和500股指期货,可以衍化出很多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南方基金旗下的保证金货币基金——理财金H近期规模增长尤其明显。截至2016年4月25日,南方理财金H的最新规模为219亿元,一年多的时间规模增长20余倍,成为市场上规模第四、流动性第三的场内货币ETF。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南方理财金H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稳居场内所有货币ETF前列。

“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南方理财金H实现了‘T+0’回转交易,保证了交易快速、自由,投资效率远超场内申赎型货基。投资者当日买入份额后,如果股票等其他品种出现交易机会,可随时卖出并即刻买入其他品种,不错失转瞬即逝的交易时机。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买卖之间的价差,在不占用过夜资金的前提下,博取价差套利收益。”毕国栋表示,截至2015年底,南方理财金H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占总份额79.58%,前十大持有人中9家均为机构投资者,“理财金H对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而言,是替代回购的最佳标的。”

将为私募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

展望未来,毕国栋表示,南方基金未来将依托其公募基金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后台运营经验、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控制措施,致力于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私募提供一整套的综合式解决方案,使私募机构能够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加专注于投资,从而提高私募的运作效率。“南方基金将整合多方面资源,为私募机构提供多项综合服务,从私募产品份额登记和估值核算等外包服务,到产品合同的拟定、产品的法律审核、产品募集和销售账户管理、资金清算、信息披露等多项增值服务。”毕国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