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的国企改革“投资经”:布局龙头 潜伏重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2-24 11: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2016年的“跌宕起伏”后,基金经理预期2017年A股这艘“巨轮”将在国企改革主题的“护航”下平稳前行。

在基金经理眼中,成长股估值大概率会继续下移,主板指数可能波澜不兴,但其内部的结构性行情值得重视,其中,国企改革将是贯穿2017年全年最为确定的主题投资机会。

谈及对该主题的“投资经”,有基金经理表示,国企改革需关注“大小”两头的机会,即布局龙头、潜伏重组。基金预期,相关国企一方面将通过混改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来提升自身经营效率,另一方面则会不断加大新技术、新模式的投入和开发,以迎接新的产业浪潮,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释放经济活力

改革,始终是释放中国经济活力的关键点。

在一家绩优私募基金经理眼中,国企改革被赋予了重要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国企改革将在今年由点及面全面铺开,从央企到地方国企,从垄断行业到充分竞争行业……

多位基金经理预计,2017年国企改革的推进力度会更大,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多。

事实上,国企改革主题近期在A股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受投资人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在世诚投资看来,从目前机构投资者的配置方向及博弈角度看,国企改革主题在今年还有很大的投资和交易机会。

诺德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感慨,每一次对市场的判断,都不能脱离对长期趋势的把握。而这需要在判断未来时,不但要看到周期的轮回,还要看到演化的力量、迂回的曲折。

就目前而言,悲观的观点认为终究还是需要市场“出清”来完成周期的轮回,而乐观的观点认为,在“出清”之前改革先行并将周期逆转。诺德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观察到改革在这段时间称得上布局先行,但执行节奏和效果以及其他不确定的力量能否将周期逆转尚未可知,仍然需要边走边看。”

事实上,就汇丰智造先锋的基金经理观察来看,近半年多个领域的核心国企都出现了利好信息,或是兼并重组,或是债转股,或是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据其判断,各个领域的核心国企目前正处于这一轮改革受益者的地位。

探究选股逻辑

随着国企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机构资金也开始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布局。

对于选股思路,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国企改革需关注“大小”两头的机会,即大市值国企股合并,这类个股预期涨幅相对较低,但估值低、回撤风险小且风险收益比较高;其次关注小市值国企股重组,这类个股弹性大,预期涨幅也大。

华商基金投研部认为,国企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主题。对于投资布局,首先要把握几个产业,此前已有7个行业被定为国企改革的试点,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一系列行业;其次要研究清楚国企改革之后,是否会由主题切入真正的业绩增长上。综合而言,华商基金相对关注军工板块,其次是铁路板块和电力板块。

着眼于2017 年,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经理表示,逐步增配了央企混改、地方小市值国企、农业供给侧改革等相关方向的股票。

考虑到国企改革前期力度较大的案例多发生在竞争性的商业领域,兴业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其掌管的基金配置较多的主要是医药、消费及金融等,此外,在个股层面的配置则相对分散。

掌管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坦言,会根据未来政策出台的节奏以及可能的试点突破口,更多投资于上市国有企业中管理出现积极变化、加大新产业发展投入和转型以及受益整体改革进程的上市公司。

借道基金布局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看好国企改革主线,可借道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进行布局。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以“国企改革”命名的基金近21只,加上8只以“改革红利”命名的基金,这意味着上述主题基金已经扩容接近30只。

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上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3%,且各基金业绩分化较大,其中,表现较好的还有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和融通国企改革新机遇基金,上述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了6%。

拉长周期来看,据Choice数据统计,近一年来表现较好的有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股票,该基金近一年取得了26%的收益率,交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同期上涨20.86%。此外,博时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以及兴业国企改革同期均上涨了15%以上。但仍有相关主题基金近一年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近一年来净值缩水10%。

此外,还有两只国企改革的分级基金表现均较为优异。以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为例,其母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为7.46%,近一年上涨了18.23%。业内人士认为,较为激进的投资者也可以布局相关国企改革基金的B份额。据集思录数据,目前富国基金旗下的国企改B价格杠杆为2.295倍,目前小幅折价1.84%,易方达基金旗下国企改B价格杠杆为2.186倍,目前折价较高为5.9%。不过,杠杆是把“双刃剑”,想要获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其中潜在的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