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正在划拨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7-03-02 07: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基本养老金投资又有新进展:首批7个省份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的资金划拨正在陆续到位,并且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省份加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去年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正式启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

游钧介绍,已经评选出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4家托管行和21家投资管理机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说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政策制度也在制定中,将陆续出台。”

发布会结束后,上证报记者问及接下来会不会有第二批省份签约委托投资时,游钧说:“要看各省份的愿望,我相信应该会有。”

他表示,目前各省份对此事态度比较积极,特别是基本养老金结余比较多的省份。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超过千亿元的省份共有10个,从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四川、上海、山西、辽宁、安徽。

目前人社部尚未披露首批签约委托投资的7个省份完整名单,但其中公开披露的有3个,分别为广西、北京、陕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和陕西是属于基本养老金结余较少的省份,结余分别仅有456亿元和430亿元。而广东、山东则是在这批托管省份之前作为试点,早已进入托管投资运营了。

至于后面还将有哪些省份主动进入委托投资运营安排,董登新认为,主要取决于以下两大因素:一是本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及其动态收支平衡能力;二是未来社保降费空间及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

“社保一方面在降费,另一方面又要提高退休金给付水平,这将给各省份基金收支平衡带来巨大压力。”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游钧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进入股市,入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游钧表示,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所以最主要考虑的还是基金的安全。“我们在启动这个制度时,就将内部控制、风险准备金等各项控制保证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我们要加大风险管控,同时也要确保基金收益,所以要给予政策支持,提高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不过,在董登新看来,入市初期股票投资比例应严控,可先期设定10%左右,或15%以内,需将流动性和安全性放在首位。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股权投资,应首选高现金分红水平的大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