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买中小创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向东 2017-03-04 09: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自2016年1月28日起至2016年底,沪综指累计涨幅是16.87%,在此期间,某沪深300指数联接基金净值累计增幅为17.35%,某主投资源类股票的基金净值的累计增幅更是高达35.64%,但对于那些买了主投中小创股票基金的基民,内心是非常郁闷的:在相同时间段内,某创业板主题基金净值的累计增幅仅为6.19%,更让基民感到困惑的是,专家们发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赚钱才是硬道理,应该弃弱趋强,转投前期表现突出的那些基金;另一种则认为中小创股票已调整较长时间,现在不但不该赎回,还应追加资金买入。我们究竟该听谁的?

让我们先看看主投中小创股票基金的历史表现:自2012年12月3日起,大蓝筹股票与中小创股票共同爆发一轮中级反弹行情,其中,代表大蓝筹股票的沪综指其反弹行情持续至2013年2月18日即告终结,某沪深300指数联接基金净值累计增长22.97%,而代表中小创股票的创业板股指则在反复震荡中走出独立上涨行情,到2014年2月25日该股指累计上涨2.68倍。在此期间,某创业板指数ETF联接基金的净值增长2.36倍。反观代表大蓝筹股票的沪综指却下跌了20.18%,某沪深300指数联接基金净值则缩水达19.45%。

其实,即便在牛市,主投中小创股票的基金表现也会明显超过主投大蓝筹股票的基金,如上轮牛市始于2014年7月21日,终于2015年6月12日。在此期间,某沪深300指数联接基金净值累计增长2.12倍,某创业板指数ETF联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2.61倍。中小创股票为何有如此独特的魅力?究其原因在于中小创上市公司不但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且由于流通盘普遍偏小,耗费资金量少,在市场资金偏紧的情况下,较之大蓝筹股票,往往更易受到投资者青睐。

再来看看中小创股票行情启动前有哪些特征?

首先如果仔细查看并分析创业板指数的K线图就可以发现,中小创股票行情启动前一定是经历了长期大幅度的下跌调整。2012年12月4日至2014年2月25日期间中小创股票之所以能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其原因是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12月20日登顶之后一路下跌,至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已达2.07倍。

其次,剖析当时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发现,原有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货币调控政策的未来取向并不明朗,经济结构进行战略调整的序幕已经拉开,投资者纷纷从代表传统行业的地产、钢铁等强周期行业撤离,转投代表着新兴经济的中小创上市公司股票。

第三,读懂市场发出的信号。大部分基民虽然密切关注相关指数和基金净值的变化,甚至将中小创指数和沪综指或金融指数的每日涨跌进行对比,但由于起初两者间的差异并不明显,所以很难在行情初期发现,以至错过低成本买入机会。正确的方法是回顾过去一个阶段的表现,进而对不同的市场指数进行比较。如,2013年2月4日,领涨大盘蓝筹股行情的金融指数率先发出见顶信号,至4月16日,该指数累计下跌达22.51%,而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创业板指数却逆势上涨9.61%。显然,这正是市场向你发出的买入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