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打造全天候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6 09: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IS—

国内投资理财产品分为相对收益风格和绝对收益风格,公募基金是典型的相对收益风格的代表,每天公布净值,参与排名,财经媒体和基金经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当年1月1日以来的排名,每年新出现的“公募一哥”成为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但极少有人去关注其业绩的可持续性。这是过去十多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生态特征,这种生态造就了公募基金业绩的大涨大跌,往往是在牛市期间净值快速上升,基民感觉很“爽”并且热烈追捧,基金规模大幅膨胀,然而一旦牛市结束,股指急转直下,大批高位申购的基民被套牢,长期无法解套,很快转化为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不满和怨恨。

绝对收益的风格则不追求短期收益极致化、最大化,首先考虑组合净值是否有回撤风险,在此前提下追求合理可控的收益,常用波动率、最大回撤、对冲比例、夏普比率、VAR值等指标审视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追求的是让客户安心赚钱,不求暴富,但求跑赢通胀,实现家庭财富的稳妥增值。

在一轮完整牛熊周期中,绝对收益产品往往在市场下跌阶段能够守护好胜利果实,从而在总收益数据上战胜相对收益产品。以常见的例子来说,老王用20万元申购了一支基金,第1年涨了172%,赚了34.4万!老王一看赚钱真容易,于是东拼西凑追加了100万元,结果该基金第2年跌了40%,这样两年下来,该基金净值仍然有1.63元,表面上看该基金有63%的盈利,该基金的一年期和两年期排名也都位居市场前列,feel good!但实际上老王第1年赚的钱全打水漂了,120万元的投入净亏损27.36万元,再扣除申购费、管理费,实际亏损只会更多。同样时间内老李花20万买了一支绝对收益理财产品,第1年只涨了76%,虽然比不上老王那一支涨得快,但老李觉得赚钱了就挺好,76%的收益也大幅跑赢货币基金了,于是也追加100万元,这支产品第2年赚了9.58%,两年下来老李买的这支产品净值达到了1.93,更重要的是老李获得了28.15万元的收益!两人的总投入都是120万元,投资时机也完全一样,但是投资结果却完全相反。

这第二支产品正是我本人的作品。产品成立初期尽量确保产品净值保持在1.00以上,慢慢积累安全垫,等待安全垫积累足够多时,适当加大仓位,获取主动投资的收益。进入牛市高位逐渐减仓,并使用对冲手段减少多头暴露,转为采用市场中性的Alpha策略,从而安全避过了三轮股灾,这样的策略在牛市和熊市均能实现一定的收益,可称为“全天候”投资策略,长期来看,必然能够战胜市场指数,也能够让每一个客户的投资实现盈利——无论何时申购。

总结:相对收益客户买基金的时点不同可能导致其投资大赚,也可能大亏,而绝对收益产品则力求让客户不用顾虑申购时点,任意时点申购都能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