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小幅回调 基金仓位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6 09: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仍呈小幅震荡走势,周一市场下跌后,市场连续两日上涨,后半周在板块纷纷走低的情况下,股指一度回探3200点,整体有所回调。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收于3218.31点。全周来看,主要市场指数表现有所分化,创业板和中小板指均收涨。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31%,上证指数下跌1.02%,深证成指下跌0.34%,中小板指上涨0.78%,创业板指微涨0.12%。截至3月3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40倍,市净率1.79倍,临近3月,主板估值反弹态势有所收窄,整体估值水平在窄幅区间内小幅波动。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62%,相比前一周下降0.9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07%,下降1.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47%,下降0.9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01%,相比前一周下降1.03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7.64%,下降0.3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82个百分点,至41.8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72个百分点,至55.4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06个百分点,至76.4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7个百分点,至19.4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99%,相比前一周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26%,下降0.9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78%,下降0.7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25%,相比前一周下降0.91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6.25%,下降0.3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74个百分点,至55.8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04个百分点,至62.7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75个百分点,至78.4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7个百分点,至18.07%。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9%,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8.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7%,23.8%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2.9%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7%。

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2016年四季度经济筑底回暖,制造业企稳增长,通胀预期抬升,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1月CPI站稳2时代,PPI站上5时代,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供给侧改革效果初现。但随着翘尾因素影响PPI环比大幅回落,CPI大概率下滑,涨价效应对于市场的积极影响有所弱化。同时,汽车购置税优惠到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汽车消费及房地产销售下滑,消费及地产投资对于经济拉动力有所弱化,3月公布的2月PPI同比数据可能是近期的峰值;表外理财纳入MPA,再融资受限,有关方面努力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银行去杠杆,央行重点工作任务转移至防范突发性金融风险,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落。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市场热度仍在,但打开上涨空间的动力不足,呈现板块轮动的慢牛特征,业绩和估值匹配的板块都有机会。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继续持有绩优基金,控制好仓位;同时,可适当关注行业及主题轮动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打新基金以及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品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