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投资机会转向需求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3 09:4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蔡目荣

进入2017年以来,周期股热闹纷呈,不管是水泥、钢铁、化工还是工程机械,都有阶段性的不俗表现。但在当前时点,市场各方对于周期股下一步的表现也有较多的分歧,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

2017年春节前,工程机械、水泥、化工、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产品出货量及产品价格呈现了“淡季不淡”局面,春节后公布的1月份重卡、挖机销量数据证实了这些行业1月的销量数据同比都出现了大比例增长。良好的数据导致春节后市场对周期股的关注度快速提升,此后一阶段水泥、钢铁、工程机械板块指数涨幅明显领先市场。2月中旬出台的1月份信贷数据以及部分省市出台的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再次让市场对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产生了美好憧憬,市场投资周期股的热情进一步高涨。2月底以后,由于下游需求启动缓慢(主要是天气因素所致),一些周期品价格也有所回落,市场再次对周期股投资产生动摇,前期上涨周期品板块出现了明显调整,市场对周期板块投资再次产生分歧。

本轮周期板块行情始于2016年,是多个因素叠加影响供需所致: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供给端收缩。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导致周期品行业景气不断下滑,企业盈利明显恶化甚至亏损,导致一部分行业产能投资不断收缩,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周期性行业供给端受到抑制甚至收缩;同时2016年政府开始推进供给侧改革,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和产量进行了压缩,优化了相关行业供需结构。周期板块受到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需求端出现了好转势头,2016年在国内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热以及基建领域PPP项目不断落地带动下,周期行业需求端开始出现好转。供给收缩以及需求好转带动了部分周期品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市场对周期品行业的关注。另外,特朗普上台也让市场对美国投资产生了较好预期,对整个大宗商品类下游需求预期明显好转。很多周期板块个股经过连续4-5年调整,估值相对处于低位,也具备了投资价值,因此2016年国内搞得红红火火的供给侧改革给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不过,随着春节后周期板块连续上涨,加之下游需求启动缓慢,让市场对周期品行业投资出现分歧,又有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心再次出现前几年的“旺季不旺”。市场分歧的核心是对需求端的分歧,前期乐观者认为,地方政府换届完成以后具有较强的冲动去搞投资,因此今年投资增长将会十分明显;而悲观者认为,由于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数较大而优质项目较少,因此未来增长有限,同时房地产由于受到调控而销量将会持续下滑,进而影响到房地产投资。

笔者认为:对于需求端不应过分乐观也不应该过分悲观,预计2017年需求端是平稳小幅增长状态。站在目前时点,对周期品行业未来投资机会不能一概而论;相对而言,笔者更看好供给端刚性甚至会收缩,而需求端稳定增长的周期性板块的投资机会。

2017年在周期性板块投资中,笔者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两类机会:一是前几年由于行业盈利下滑而自然出清的行业,或者因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供需结构明显好转的行业,这些行业2017年可以看到利润明显恢复;二是目前供需结构可能还比较差,但未来可能会通过供给侧改革明显改善供需结构的领域。

笔者认为,煤炭行业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变化最大的行业,相对而言2017年供给侧改革方面难有超预期的表现,但行业内公司盈利回升是2017年投资重点关注点之一。2017年供给端可能会收缩的行业可能主要集中在有色(尤其是小金属、电解铝等)、化工、钢铁以及火电等领域。通过环保手段控制过剩产业产能可能是供给侧改革一个重要抓手,过去几年粗放式的发展产生了众多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已经成为老百姓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障碍,通过淘汰有环保问题的落后产能、解决行业过剩问题确实值得密切关注,也可能会为我们提供一些重要的投资机会。

另外,2017年周期性板块国有企业众多,国企改革也需要重点关注,通过国企改革可能会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或者企业经营效率提升,有利于企业盈利回升,增加其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