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超额收益转换成绝对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3 09:4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在2016年取得的业绩:跟踪误差在3%以内,超额收益约为18%,绝对收益1.16%,信息比率(即超额收益除以跟踪误差,表示在同等跟踪误差的情况下,基金所获超额收益的多少)大概有6倍以上。同时,该只基金在每个季度的超额收益分布得十分均匀,大约都在4个百分点左右,并且这一成绩是在2016年开年熔断而该只基金在全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在90%以上仓位的前提下获得的。

梁洪昀称,这意味着该基金不仅性价比高,并且运行十分平稳。“同样是全年18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如果在上半年是16%,下半年只有2%,那么很明显,对于中途加入的投资者而言,可能意味着获得显著低于预期的收益,面对更高的风险。”他说。

他进一步提出,超额收益虽然是一个相对于指数的收益,但如果能和绝对收益结合起来,则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投资者对于绝对收益的需求。

具体如何实现呢?他仍然以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举例,由于过去两年它的相对收益都非常显著且稳定,所以它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高的安全边际。“过去两年,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都达到了18%以上,而去年中证500指数下跌17%,我们在中小股票全年走弱的情况下仍然获得正收益。假定未来每年我们能做出明显的超额收益(比如12%-15%),这意味着只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只要指数下跌的幅度不超过这个范围,那么投资者至少就能够保本。而从历史上看,排除一些极端年份,市场指数全年下跌超过12%-15%的情况不是很多,这就相当于将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结合起来,甚至是将相对收益转换成了绝对收益,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他进一步解释说,“当然,这是建立在我们对自己的模型非常有信心,并且能够扩展到其它类型产品中的前提下。而过往的数据和多年的经验积累,的确给了我们这样的信心,我们有能力把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转换成绝对收益,转换成安全边际。”

据了解,建信基金也即将陆续推出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梁洪昀介绍称,这类基金的总体思路是一部分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借助多因子量化模型来运作管理,而剩下的一部分资金则会投到安全性较高的标的里。权益类资产的部分力争获得非负收益,即使在极端情况下,也要把亏损控制得比较有限,通过另一部分安全性较高的资产所获得的收益来垫高整个组合的收益。“这是在最坏情况下的设想。而一旦指数表现得稍有起色,即使是在中性偏负面的展望下(例如全年市场小幅下跌),加上低风险资产的收益,那么组合也大概率将获得正向回报。这就将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有机结合起来了。”他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