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刘万锋:坚守理性 相信常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0 09:3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间,债券收益率呈现出V型走势,信用风险爆发,债市波动加大,但招商基金固收团队都成功避过市场上的历次波折,不仅没有发生违约风险事件,还创造出历史最佳战绩。其中,刘万锋可以说是个中翘楚,wind数据显示,2016年,市场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0.82%,他所管理的招商双债增强债券型基金全年回报达到6.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回望过去一年的债市,刘万锋的经验很简单——坚守理性,相信常识。

相信集体的力量

2014年,刘万锋从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来到招商基金,2015年正式着手管理招商双债增强债券型基金。2016年,进入牛市行情第三个年头的债市经历了4月份大型国企集中违约打破“刚兑”信仰,6月至10月间收益率大幅下行、“职业生涯只剩下100BP”的疯狂行情,又在年底将至之时,遭遇了“一个多月跌掉差不多两年涨幅”的浩劫,一年心血化为泡影,166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全年平均收益仅有0.82%,而招商双债增强债券型基金的回报却高达6.10%,在同类基金中高居第2。刘万锋对自己的评价是“中而不庸”。

从非理性繁荣到恐慌性下跌,这一年值得深刻反思。“在市场偏离理性时,做资产管理要相信常识,相信理性,相信自己的判断。”刘万锋说。但事实上,如果切身经历过那一段令人癫狂又让人迷茫的债市,就会知道要做到这些并非易事,这时,集体的力量得以显现。

以去年10月的情况为例,当时债市牛气冲天,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市场上不少人甚至喊出“零利率”的说法,在利差极低的情况下,很多人依然在放杠杆博收益。但招商基金固收团队在开会讨论中意识到,市场走势超出了常识所能理解的范畴,风险已经比较高,于是做出了集体决策,及时降低杠杆,缩短久期。12月债券市场一夜转熊,招商基金漂亮地躲过大劫。

“团队和个人是相伴相生的关系。”刘万锋认为,每个人的视野、知识都是有限的,而团队协作可以稳定投资业绩、投资规模。招商基金固收团队是扁平的网状投研结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之间是相互支持、相互制约、和谐共生的生态状况。据他介绍,招商基金固收团队有一个协作机制,重大决策都通过会议讨论、辩论,不唯上只为实,善用集体智慧,采用团队负责制。但这并不意味着集体压倒一切,在做好方向性的决策后,每个组合都根据自身风格进行操作,在整体业绩稳定的基础上百花齐放。

重点关注估值风险

除了独特的集体决策优势,招商基金固收团队对风险的重视程度和把控能力也在业内有口皆碑。刘万锋表示,今年债券的风险主要是两类,信用风险和估值风险。跟去年相比,今年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更低一些,去年重点关注有风险的过剩产能行业,今年通过供给侧改革以后,这些行业有一定的出清,现金流和利润有一定改善,但也需要重点排查。

“今年主要需要防范债券的估值风险。去年12月的债券市场是估值风险的典型代表。”刘万锋介绍,当时资金面相对偏紧,央行出台了一系列不断提高资金成本的操作,同时监管对理财资金和同业存单管理进行规范的传言,也使得市场有一些不利预期,导致压力向公募机构传导,很多债基出现明显赎回,这样就会导致债券基金不得不抛售债券,债券估值就会出现损失。

而今年来看,刘万锋比较担心的是一些特殊的时点,比如3月底马上要面临MPA考核,考核方式以及处理方式目前都没有看到具体的细则,一旦资金偏紧,加上市场行政调控措施,有可能导致市场流动性问题向债券基金传导,导致估值风险爆发。

在配置上,刘万锋认为,债券市场经过去年年底充分的调整之后,现在基本上具备比较明显的配置价值。今年债市的行情会呈现小幅震荡的格局,“上有顶、下有底”,信用债的配置价值相对较高,尤其是短期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三、五年期高等级中票也相对有吸引力,因为收益上行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大。至于利率债,刘万锋认为,现在也可进行配置,但可能还存在一些风险。“近期PMI数据相对较好,PPI持续上升而CPI明显偏低,可能是去年库存去化以后补库存的短期情况,后面三、四季度经济可能会出现下滑,房地产周期也可能到顶了。基建投资虽然年初规划比较大,但实际上资金来源可能并不乐观。整体来说,经济可能是前面平、后面有下行压力。”刘万锋认为,利率债应以波段操作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