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要业务遇黄灯 公募基金战线一再收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0 08: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要业务遇黄灯 公募基金战线一再收缩)

监管部门对公募业务要求提高

对基金子公司:

首提风险资本的要求,剑指通道业务

对保本基金:

将保本金额与基金公司净资产相挂钩

对委外基金:

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必须采用发起式

上周五,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银行委托公募基金管理资产的节奏有望放缓,这对部分依赖委外做规模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意味着业务的萎缩。

靠天吃饭有点难

今年以来各家公司延期发售新产品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一些公司直接按照90天的期限顶格发售。

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募集难已经成为了基金业的一大新特点。“今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行情都不好,基金发行真的很难。”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人士向记者抱怨。

该人士表示,从今年新基金销售情况来看,整体市场热度明显比去年更低。股市继续震荡,让更多普通投资者远离权益类投资,而债券市场也非常低迷,所以非常难发。

而另一方面,由于此前监管层对基金公司超期未募集数量和比例做出了一定的规范,基金公司只能将存量未发行基金推上渠道,发行渠道也很拥挤。

这位业内人士还判断,基金“去库存”的压力会随着新基金的发行而缓解,但是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如果一直保持目前的行情,今年他们公司整体销售情况将比较严峻。

战线正在收缩

一面是“艰难”的增量,而另一面是业务范畴的萎缩。

随着政策的变化,基金委外资金正在逐步萎缩,这对那些大力发展委外业务的公司冲击比较大。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坦言,此前他们公司规划了几十只委外基金的发行,但是现在这部分增量基本上都没有了。

有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刚干没多久,委外就收摊了。”

除此之外,由于监管加码,保本基金到期后必须转型,难以贡献新的增量。据基金报数据统计,年内有33只保本基金将到期,24只设置了转型条款,可以实现转型,但还有9只基金有可能面临清盘。

与大量委外业务相比,保本基金对基金公司的规模影响相对较小,只是,这种产品形式对基金公司来说,基本上已合上了大门。

公募业务难做,子公司业务也是一样。目前各家子公司,大多靠存量过活,这种状况,目前尚未看到转折点。

战线的收缩,看似都出于政策监管,但其实倒也不然。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保本还是委外又或者此前大规模扩张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都存在着一些潜在风险。这些风险不兑现时,能够对基金公司的业务产生非常大的帮助,但是只要有一个大风险兑现了,就有可能将基金公司毁于一旦,有些风险是那些看上去规模很大的大型基金公司也不能承受的。因此,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何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拓展新型业务,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创新并不容易。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创新的成本比较高,新尝试不一定都会有好成果,但是付出的代价却往往很高。相比之下,他更看好FOF基金未来的前景,“但是FOF还没真正开始,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压力不小了。”

两极分化愈加明显

虽然如今行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行业里的各个公司面临的情况却差别很大。好几年前,基金行业就开始谈基金公司的两极分化情况了,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种两极分化正在愈加明显。

不少小基金公司面临着比较大的发展压力。新基金募集艰难,渠道优势不明显的小基金公司会受影响;子公司业务收缩,对于依靠通道业务的小公司影响不小……

相反,大公司的情况就好多了。“有人做过一个统计”,一位大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规模超过700亿以上的公司,实际上就可以摆脱靠天吃饭的状态了。”

他解释,因为基金公司的经营成本、人力成本相对固定,当超过700亿规模之后,基本上每年的管理费收入就能够稳定保障各项公司运营了。对于这些规模比较大的公司来说,主要的压力可能只是每年的业绩增长率,对他们来说,目前最大的难题是找到一个新的规模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