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私募算一笔成本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0 09: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7年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30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8626只,认缴规模11.35万亿元,实缴规模8.5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8.23万人。如此大规模的私募基金行业看似风光无限,然而,隐藏在数字背后的绝大多数基金管理人却充满着艰辛与不易。

据了解,私募证券管理人的主要收入为管理费和后端的业绩提成。在目前股市震荡市的背景下,鲜有私募能获得后端的业绩报酬,绝大多数私募管理人能取得的确定性收入仅为管理费用。记者从多家私募基金及三方机构了解到,目前私募管理费大多按照1%~1.5%来计算。假设管理费按照1.5%来算的话,刨去支付给通道和渠道各方的费用,实际到手的大概为1%。这种背景下,5个亿以下规模的私募大多亏本运作。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告诉记者,目前私募运营最大的支出主要在两块,一个是人力成本,另外一个是办公场所支出,一家3亿规模的私募,管理费按照1%来算,一年可获得的确定性现金流入为300万元。

上述私募告诉记者,一家3个亿管理规模的公司,人力方面至少需要1-2名基金经理,以及3~4名做研究、交易和市场等工作的员工。他坦承,“虽工资弹性很大,普通的学徒年薪可能十万也不需要,但是需要培养,而找一个有经验的薪水就不低,还需要看合伙情况等,否则基金经理百万年薪也不够;找一个有潜力的、有一两年经验的研究员薪水相对不太高,即使严控成本,基金经理合伙创业,一年下来给的工成本资也至少得一两百万。”

北京一家私募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私募研究员的平均市场价为年薪50万。“虽然私募相对公募而言固定的工资是偏低的,刚进公募做研究员的毕业生起薪为2万,而私募只有1.6万,但是私募的年终分红占收入的比例更大。”他表示,虽然私募研究员的年终奖是根据绩效按一定比例来分配,但一名研究水平过得去的私募研究员年薪也要50万元。

办公场所方面,据多家私募反馈,一般在深圳福田或南山租一个一般的写字楼,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在10万元左右,一年下来也得120万;而如果紧紧巴巴在边缘地段租一个办公场所,月支出也得5万左右,一年下来也要60万。这是固定支出的保守估计,此外还有各种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费、招待费、营业税、律师费等等,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综合以上保守计算的费用,如果创始人、合伙人在这个阶段是只投入、不拿钱的,一家3~5亿管理规模的私募仅能挣扎在生存线。

事实上,目前91%的私募证券管理人管理不到5亿规模。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统计,截至3月11日,私募证券管理人数为8005家,5亿以下规模的私募证券管理人数达7287家,占到了整个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的91%,而其中又有近8成的私募不到1个亿的管理规模。

沪上一代销机构向记者表示,能从夹缝中发展壮大的私募管理人,一般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即一开始是使用自有资金或者依靠集团扶持,来熬过最开始的小规模阶段。刚成立不久的小型私募想要靠管理费生存下去很难,一方面规模难以突破,另一方面资金的不稳定性更大,客户撤资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