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本竞逐公募牌照首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入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7-03-23 07: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大资管混业经营模式的到来,公募牌照成为券商、保险、私募、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等各方资本竞相逐鹿的对象。继本月初凯石基金拿到公募牌照,成为又一家“私募系”公募基金后,由首家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的公募基金申请也有了新进展。

东方财富3月22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其于今年1月提交的公募业务资格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这意味着东方财富这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朝着从下游销售向上游生产制造转型,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整合的方向更进了一步。

第三方基金销售谋转型

自2012年2月证监会正式批准天天基金、好买财富等四家公司成为首批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以来,已经过去了5个年头。截至目前,独立的基金销售机构数量达到107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巨幅调整,上证综指从5000多点一度跌至2600点,这让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收入明显下滑。东方财富在最新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表示,受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如今已由过去的蓝海变成了红海,这个市场要发展,唯有转型。”华南一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表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东方财富转型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申请设立基金公司,代表它将从下游销售向产业链的上游生产制造转型,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整合。

事实上,东方财富早在2015年5月18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拟定名称为东方财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当年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发布后,东方财富曾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公司抓住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由互联网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等,延伸至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等,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对公司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具有战略意义。

在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看来,东方财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有利于提升财务收入。“天天基金代销同业的基金产品,可以获得基金申购、赎回的手续费和一半的管理费收入。但若是销售系统内的基金,则可以获得全部管理费收入。”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称。在该人士看来,东财基金成立后,可以实现部分收入内部化,从而提高股东的回报。

各路资本竞逐公募牌照

自从公募牌照放开以来,各路资本布局公募业务的热情持续攀升,除了东方财富代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外,券商系、保险系、银行系、私募系等势力纷纷加入混战。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获批公募基金公司的背景呈现多元化特征。除了券商系的中航基金、银行系的恒生前海基金、第二家保险系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外,首家私募系公募鹏扬基金、首家全自然人股东的公募汇安基金、首家房地产系基金格林基金、期货系基金公司南华基金等多样化背景的基金公司也相继问世。

虽然对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主体有所放开,但监管层的审批速度并未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分别仅为6家、5家和9家,如果按照最近三年每年平均约7家的审批节奏,消化目前排队的44家拟设立基金公司,可能还需要不少时间。

对于各路资本逐鹿公募牌照的现象,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原因很简单,就是“有钱可赚”。随着大资管混业经营时代的到来,布局公募也成为重要一环。

“虽然公募基金也离不开靠天吃饭的宿命,但是稳定的管理费一直被其他机构所垂涎,因此熊市时介入,牛市时厚积薄发,应该也是上述希望开拓公募基金业务的机构共同的愿望。目前公募可以让个人股东介入,股权灵活,激励机制相比之前变得更有弹性,因此吸引到了更多的人才加入。”一位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坦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