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市场 宁静致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7 10: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将投资比作“长跑”,把选股类比“择偶”,李振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质朴又不失风趣。他告诉记者,当年师从武汉大学金融系黄宪教授时,就以先生倡导的“简单、善良、自律、勤奋”来要求自己,这也成为他铺筑投资之路的重要基石。

李振兴说,他每天思考的内容,不是如何提升或巩固短期排名,而是思考如何让投资人实现正收益。

今年一季度,随着各类型基金业绩排行榜新鲜出炉,李振兴掌管的南方品质混合基金勇夺一季度混合型基金业绩魁首。Wind数据显示,南方品质混合基金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15.45%,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上证综指的涨幅表现,在Wind分类的1367只参与排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一。

据了解,南方品质混合基金于2016年8月1日成立,彼时正值A股市场大幅震荡,投资难度颇大,但南方品质混合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仍然获得了正收益,业绩表现优于大部分偏股型基金。2017年以来,随着股市逐渐震荡走强,南方品质混合基金也在同类中迅速脱颖而出。Wind数据显示,其各阶段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截至2017年3月底,南方品质混合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位于1/1367,近3个月业绩排名位于1/1367,近6个月业绩排名位于2/1124。

面对这样的成绩,李振兴却表示,投资是一项可以穿越生命长度的超级长跑,如果把3年看作是对基金经理的一个评价周期,那么目前取得成绩的时间还非常短,就好比一场12回合的拳击赛才刚刚完成第一回合。

他告诉记者,投资不易,选股更难。中国的增长速度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很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快速向前发展,几乎站在任何一个时点往回看,都可以找到最值得入手相关标的的时机。“这就需要基金经理勤奋、耐心和独立地思考,只有这样才能驾驭投资,不要因为眼前的成绩而沾沾自喜。”

李振兴坦言,市场对基金业绩进行排名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投资者筛选符合自己要求的基金产品,但大家应充分认识到排名是存在高度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的。他表示,资本市场很容易出现浮躁的氛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李振兴看来,投资取胜的关键就是投资逻辑的前后一致性。“倘若基金经理过分关注短期业绩排名,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比别人赚钱更快上,那么其心理状态及投资逻辑迟早会被扰动,其最终的后果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李振兴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