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首个交易日 分级基金B交易量大幅萎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17-05-03 11: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日为分级基金新规实行的首个交易日,分级基金B交易量呈现大幅萎缩,相比一周前,多只基金的交易量缩减一半,有的分级B交易量甚至只有节前的零头。

据Wind统计,5月2日,全市场分级B成交额为9.3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7.68亿元的成交额萎缩近一半,部分分级B成交额的降幅远超50%。

国防B4月25日成交额为3.5亿元,5月2日下降到7721万元。泰信400B在4月25日成交额约为9万元,5月2日成交额只有1.11万元。

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自5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并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风险揭示书》。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副总监梁杏4月28日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分级基金新规30万的门槛要求有三大影响:一是分级基金规模;二是影响流动性;三是会加剧A\B份额收益的不平衡。

据梁杏介绍,2016年初熔断后,A股行情整体向上,分级基金规模稳中有升。然而从2017年2月底到3月底的五周内,分级基金净流出70多亿规模。相对2016年,流出规模相对较多。4月份因雄安新区、军工、一带一路板块走强,缓解了分级基金资金的流出。到4月底,随新规实施临近又加速了规模流失,可以预见5月份分级基金规模将继续流失。

据梁杏团队统计,国泰基金的医药A\B份额的流动性有所下降,医药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为8200万,到今年一季度为5000万;食品B在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量为1700万,到今年一季度变成日均1100万;医药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为6700万,今年一季度变成3100万,食品B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620万,今年一季度变成510万。

早在2016年11月25日,证监会批复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要求2017年2月25日完成相关的业务和技术准备;2月26日起,投资者可通过券商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由于分级A的持有人70%-90%为机构客户,分级B的持有人70%-90%为散户,30万的门槛影响最大的便是投资分级B的散户。因为达不到新规门槛的要求,部分散户投资者会自觉退出分级基金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