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格持续分化 偏股型基金业绩差距拉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5-03 11: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距陡然加大。今年以来,表现最好和业绩垫底的偏股型基金业绩已经拉开近38个百分点。投资者调侃目前A股市场演绎着“漂亮50和要命3000”的格局,而这背后则显示出机构资金对于消费价值股等投资板块的进一步“抱团”。从前4个月的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单来看,重仓消费股以及港股的基金全面领跑。

业绩首尾差距拉大

今年前4个月,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2.1%,但各基金间首尾业绩差距进一步增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份末,今年以来的前3个月业绩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了16.91%,而业绩垫底的偏股型基金亏损了8.88%,这意味着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距不到26个百分点。

而到4月末,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了22.12%,而业绩垫底的偏股型基金亏损了15.51%,这意味着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距已经接近3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存量资金进一步对大消费等板块的“抱团”,高估值的中小创则进一步遭遇了估值的“挤泡沫”,部分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内跌幅明显。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中邮创新优势灵活今年以来业绩垫底,亏损了15.51%,从该基金过往4个月的业绩表现来看,分别为1月份亏损了5.66%,2月份上涨了1.67%,3月份亏损了3.1%,4月份亏损了9.09%,这意味着该基金主要亏损发生在了4月份。

此外,今年以来业绩同样表现逊色的东方互联网嘉混合,前4个月亏损了14.74%,但仅仅4月份就亏损了8.13%。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前4个月亏损了14.64%,4月份则亏损了6.33%。

两类基金全面领跑

今年前4个月业绩领跑的基金,主要是重仓消费股以及沪港深主题的基金。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共有19只偏股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5%,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近4%。

沪港深主题的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前4个月涨幅达到了22.12%,成为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此外,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东方红沪港深、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银华沪港深增长、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以及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混合等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均表现亮眼。

不过,部分沪港深主题的基金今年以来则出现了亏损,如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基金前4个月亏损了8.3%,该基金对于港股的投资比例较低,一季度末沪港通投资股票占比仅7.57%。

在重仓消费股的基金中,易方达消费行业前4个月涨幅达到了18.97%,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同期上涨了17.97%,鹏华消费优选混合上涨了17.62%。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的基金经理认为,受国内房地产持续调控以及叠加当前“去杠杆”、“去通道”方向监管等影响,尽管从中长期看,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刚性需求会逐步提升,但短期内A 股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整体估值和风险偏好也难以快速回升。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将重点在医药、消费电子、环保、家电等行业内寻找能够中长期持有的、盈利增长持续性较强个股进行投资,继续回避受政策调控负面影响较大的地产等板块。此外,新能源汽车在突破材料、工艺技术等壁垒后,未来将出现中长期趋势性机会,会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