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多元化投资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2017-05-04 09: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金投资运营成为牵动社会保障敏感神经的重要环节。业内专家认为,风险和收益均衡为养老金投资管理带来挑战,养老基金应逐步增加资产类别,以分散风险,适应多元化投资要求,并采取必要的风险防控措施来确保基金安全。另类投资将是养老金投资的重点发展方向。养老金参与实体经济投资,应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加大对非公开市场合理的配置比例来提升整体的回报率,并探索境外投资机会。

养老金投资应增加资产类别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表示,风险和收益是资产相互矛盾的两个维度,这种矛盾时刻反映在大型长期的基金管理过程当中。大型长期资金特别关心长期回报率。在运营长期性资金的时候,面临的矛盾之一是,一方面既希望长期投资回报率尽可能高,另一方面又希望投资过程中的短期波动率尽可能小。但现实往往是高风险资产和高收益资产相对应,低风险资产与低收益资产相对应。在养老金问题上,任何单一目标都容易实现。难在既要求风险小又要求收益高,在“均衡”上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熊军表示,战略资产配置是长期投资的“锚”。养老基金发展到现阶段,需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养老基金市场长期前景广阔,养老会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当中重大问题,人口老龄化风险将会转换成为投资管理风险,这是不同的风险表现形式。养老基金应逐步增加资产类别,以分散风险,适应多元化投资要求,寻找资本交易效率最低的领域,在交易效率最低领域获取超额回报。当前看来,例如新三板组合、房地产信托基金、非标资产、PE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熊军认为,应帮助机构受托人提高专业能力。基金公司有非常好的治理机构以及非常强的激励机制,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只有帮助受托人提高专业能力才能提出有专业性、针对性的产品需求,才会在市场中有立足之地。此外,所得税问题能够迈出步伐,将会成为新兴领域,为第三支柱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另类投资或是养老金投资发展方向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为解决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贬值问题,积极推进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行机制,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在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阶段、经济增速放缓并且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在资本市场投资风险相当大的情况下,将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推向市场进行投资运营,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因此,防控基金投资风险以确保基金安全十分重要。鉴于养老基金在投资运营过程中将面临错综复杂的投资环境以及形势变化,应当采取必要的风险防控措施来确保基金安全。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罡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差不多7%—10%,这样的比例很好地支持了全国社保储备基金投资收益率。因为全国社保储备基金差不多50%的资金在自营投资,这一块对提升收益率具有非常好的正面效应。养老金在公开市场和另类领域的投资潜力,在证券、股票、基金等公开市场形成巨大投资潜力。债券投资在短期内依然是养老金主要的投资标的。同时,银行存款、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也仍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另类投资将是重点发展方向。

苏罡建议,养老金参与实体经济投资,应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加大对非公开市场合理的配置比例来提升整体的回报率。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建设对养老金客户负责任的资管平台,并加快养老金参与实体经济建设的创新机制,逐步放开投资范围和品种。此外,养老金也应考虑境外投资的机会,业内应当探索如何通过全球化的投资,真正使养老金保持可持续、长期的增值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