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375只新基金超期未募集 去库存压力持续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8 09: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2016年新基金大发展的盛况后,今年新基金发行迎来“冰点”,超期未募集基金数量高居不下,新基金去库存压力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虽然该数据已连续数月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此外,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超过60%的基金公司达到40家。

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

新基金获批后通常要在6个月之内完成募集,而目前不少新基金超过6个月仍未募集。权威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去年11月底和12月底、今年1月底、2月底和3月底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405只、394只。若简单对比,过去5个月月度超期未募集基金减少了40只,但整体来看,超期未募集基金数据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意味着去库存压力较大。

具体来看,截至4月底,在超期未募集的375只基金中,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QDII型基金分别为90只、119只、146只、16只、4只,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占比分别达到39%、32%。

混合型基金一直是超期未募集的大头,从去年11月底、12月底、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4月底数据看,分别为181只、170只、168只、160只、155只、146只,呈缓慢下降态势。

按照规定,对超期未募集数量占所有未募集基金达到或超过60%的基金管理公司,经过现场检查,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投资运营、人员配置等方面不存在相关问题的,每一个月内可以申报一只新募集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这刺激基金公司努力“去库存”,4月底有40家公司这一数据达到或者超60%,较3月底数据减少了2家。

具体来看,目前有70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超期未募集基金,占全部基金公司的68%左右。而超过6个月未募集产品占已批复未募集产品总数比例超过60%(含60%)的公司达到40家,更有24家基金公司这一比例为100%,这一数据也处于较高水平。

新基金去库存压力大

目前,股债双双低迷,委外业务又受到抑制,新基金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目前新基金发行非常困难,我们公司还有几只超期未募集基金,一两个月的情况也没啥改变,现在消化库存很难。”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还有一位人士表示,去年委外业务激发该公司拿了不少新基金批文,不过,因为委外定制基金政策生变,加上银行等委外机构的动向也发生变化,此前不少谈好的一些机构定制基金,目前机构资金突然撤了,其中有些基金要转型,或者要面向散户募集,都比较难消化,可能二、三季度都处理这些基金批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甚至还出现历史上第一例首次募集失败的案例,更重要的是,目前基金发行困难的局面短期内都难以有所改观,可能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也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再盲目“去库存”,有些公司手中有数只新基金批文,因为发行难度较大,发行期不断延后,导致超期未募集新基金占比持续较高。一位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本来今年初步计划要发行10只新基金,但目前1只未发,“实在太难发,发行成本也高,我们也在寻找较好时机来发行”。这一情况不在少数,一些公司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情况连续几个月变化很小。

尽管市场低迷,基金公司仍在寻找出路,除了多数基金继续努力去库存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努力多元发展,FOF、量化、沪港深等基金都会大力发展。

据了解,由于去年量化基金大放异彩,再加上股指期货有预期会逐步放开,有些基金公司正加速布局量化产品线。此外,不少公司寄希望于FOF业务。最新的基金申报数据显示,目前申报中的FOF基金达到67只,不少基金公司今年年中或有FOF产品出炉。但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受到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过高影响,FOF产品审批进程也受到很大拖累,虽然产品已经上报,但迟迟未接到上会答辩通知。

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虽然该数据已连续数月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此外,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超过60%的基金公司达到4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