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确定性行业景气增长的投资主线

农银汇理投资部总经理 郭世凯

一季度市场整体呈现春季躁动行情,但相比往年,板块轮动速度明显加快,市场赚钱效应不佳,结构分化更是明显。4月开始指数出现深度调整,低估值蓝筹板块表现好于成长板块。业绩密集披露期,确定增长的消费类板块继续受资金热捧,市场呈现明显的抱团取暖迹象,业绩低于预期的板块和公司则被市场抛弃。我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与当前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和追求业绩确定性的风险偏好紧密相关。

一季度开局良好过后,随着PPI的下行和主动补库接近尾声,4月官方和财新PMI均创下2016年10月以来低点,结合开工率和电力耗煤等高频数据,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将迎来拐点。货币、金融双紧环境下,财务费用增速止跌反弹并将开始侵蚀企业利润。由此,经济数据转弱。

与此同时,政策面的变化很难在短期内充分反映。房地产收紧后,央行进一步收紧同业流动性,资金面紧张的压力或仍然存在。近期政治局集体学习,要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年内的重点任务被提升至更高的高度。

整体来看,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改革与转型、稳增长和调结构需要不断平衡。为此,我们将在保持审慎态度的基础上,战略上坚持确定性的行业景气增长为投资主线,结合短期市场波动进行布局。

综合来看,短期内经济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撑力量仍然存在,在本轮调整过后,指数已经落入较为安全的区间,高估值的泡沫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释放,我们判断,未来市场将步入震荡整固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流动性偏紧与PPI高位的组合下,市场往往缺乏整体性机会,风格难以定型,更多的是自下而上行业性的机会与市场结构性行情。利率上行背景下,盈利具备持续改善能力的行业是未来配置的重点,主题上关注受益相关政策的个别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