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姚秋:震荡中债市机遇渐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7-05-22 08:1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哪些投资风险需要规避?下半年如何布局才能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新华基金固定收益及平衡投资部总监姚秋。他指出,目前市场结构分化严重,今后一段时间应重点防范市场转向,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其中的投资机会又值得特别关注。

姚秋表示,今年以来,“一行三会”间的监管协调力度在增大,监管的目的在于打击资金空转,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当前,监管层的决心正在逐渐影响投资者的预期。应该指出的是,监管力度的加强和IPO的常态化有助于塑造好的市场氛围和投资环境。今后,由于市场不完善导致的稀缺性溢价将慢慢消失,投资者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针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研究上,股市与实体经济的正向协同效应将会更明显。

姚秋指出,从整个市场格局来说,年初以来至今,市场的结构分化较为严重。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传统消费行业、基建以及热点区域主题等板块不断创出新高,而部分关注度下降的行业则跌幅较大,尤其是与新经济相关的短期绝对估值水平较高的行业。

展望下半年,他认为市场整体面临的不确定性有两点:一是宏观经济本轮复苏节奏的不确定:二是来自欧美等外部经济体的不确定。这些不确定性会对国内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监管力度形成掣肘。

下半年该如何配置资产?姚秋告诉记者,从股市按市盈率、债市按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的估值都不算高,但由于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掣肘,也不排除资产价格较大幅度偏离估值的情况发生。可以在市场低迷时建一个组合,包含一些估值合理,虽当期业绩一般但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如果多数公司的成长性在后面逐个季度的财报中能够得到验证,则这个组合会有不错的收益。

“市场喜欢给已经发生的涨跌变化找原因。”姚秋说,“比如2015年,很多人喜欢小而美的公司,而现在,仿佛大市值致胜的原则开始适用于所有行业。不能否认部分行业存在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公司都没有机会,也并非大公司一定强者恒强。”

此外,债市方面,姚秋认为,可借鉴CPPI策略进行资产配置,把大部分的资产投向低风险资产,例如中短久期高评级债券,在安全垫允许的范围内参与股票、转债以及长久期债券的投资,如此能够较好地回避风险。姚秋表示,现在中短久期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开始变得有吸引力,长久期债的机会仍需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