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可适当布局债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3 11:3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8日,先锋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先锋精一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经理王昌俊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会,和投资者一起分享当下债券投资之道。

问:可转债是否跌入底部?估计可转债下个牛市到来还要几年?

王昌俊:存量可转债数量并不多,大概十多只。股市下跌,转债市场也出现下跌,目前不少转债出现“正的到期收益率”情况,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基本是接近底部位置的一种象征。结合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来看,可转债可能确实接近市场底部,后续下跌空间有限,但若说已经到达底部可能为时尚早。

可转债市场牛市通常跟股票市场牛市一致,目前来看,股票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但缺乏系统性机会,至于能否出现系统性机会,需要经济明显确定性复苏且力度加强。未来一至两年内或有小牛市,但大牛市的出现,除了经济走强,还需要宽松的流动性的配合,这一机会可能需要等待三至五年。

问:请解读一下债券通对于投资者的意义。

王昌俊:第一,债券通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更多的是起到补充作用。债券通是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对接模式,是一种绕道的模式,而并非境外投资者在境内直接参与市场的模式,因此这并不能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主要手段。

第二,债券通先开放的是“北上”,对于普通内地债券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若“南下”开放,则债券品种选择面更多,尤其是信用债选择更多,对内地投资者而言积极意义比较大,但风险也比较大,专业性也较强,特别是合同条款更复杂,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问:哪种债基更适合后市——是利率债打底+高等级信用债,还是信用债为主博取收益?

王昌俊:相对来说,利率债打底+高等级信用债风险低一些,信用债为主博取收益后续压力大一些。

第一,目前监管趋严,对信用债直接影响更大,对利率债直接影响相对小一些,更多的是流动性和情绪方面的影响,中期内会得到修复。

第二,投资者还要考察债券基金久期,我们现在的投资策略就是“短久期+高评级”,在目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短期内长久期资产会有较大的价格波动,如果债券基金持有较多这类品种,对债券基金净值波动也会比较大。

此外,由于受到流动性问题和监管穿透原则等因素的影响,低等级信用债受到的影响要明显高于高等级信用债,因此,选取高等级品种是短期更优的策略。

目前布局债券基金,重点是取决于投资者的收益目标,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除可转债基金外,在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下,其他债券基金品种应该都可以进行适当布局的。在选择过程中,可重点看基金经理实力、基金公司实力、产品多样性和过往业绩等。(房佩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